精選口才訓練方法參考

平時表達的要求:

發音準確,吐字清晰,儘量把每個字音都完整發出來。咬字頭、立字腹(圓)、收字尾。

同時使用鼻、口、喉、胸四腔。

說話的聲音要大,速度要快,不要有停頓。

表達時要聲情並茂。

準確完整生動地表述自己的想法。

準確複述轉達別人的話。

準確生動地描述景、事、物、人和生活。

隨時模仿,要儘量模仿得像,注意對方的聲音、語氣、語速、表情、動作,並在模仿中有創造,力爭在模仿中平共處超過對方。

(1)速讀法

這種訓練方法的目的,是在於鍛鍊人口齒伶俐,語音準確,吐字清晰。

開始朗讀的時候速度較慢,逐次加快,一次比一次讀得快,最後達到你所能達到的最快速度。讀的過程中不要有停頓,發音要準確,吐字要清晰,要儘量果把每個字音都完整的發出來。

可以用錄音機把你的速讀錄下來,然後自己聽一聽,從中找出不足,進行改進。

(2)背誦法

目的有兩個:一是培養記憶能力,二是培養口頭表達能力。

記憶是練口才必不可少的一種素質。“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朗誦”。它要求在準確把握文章內容的基礎上進行聲情並茂的表達。

背誦法的著眼點在“準”上。也就是你背的演講辭或文章一定要準確,不能有遺漏或錯誤的地方,而且在吐字、發音上也一定要準確無誤。

(3)練聲法

第一步,練氣。首先要學會用氣。吸氣:吸氣要深,小腹收縮,整個胸部要撐開,儘量把更多的氣吸進去。注意吸氣時不要提肩。呼氣:呼氣時要慢慢地進行。要讓氣慢慢地呼出。呼氣時可以把兩齒基本合上。留一條小縫讓氣息慢慢地通過。學習吸氣與呼氣的基本方法,你可以每天到室外、到公園去做這種練習,做深呼吸,天長日久定會見效。

第二步,練聲。在練發聲以前先要做一些準備工作。先放鬆聲帶,用一些輕緩的氣流振動它,讓聲帶有點準備,發一些輕慢的聲音,千萬不要張口就大喊大叫,那只能對聲帶起破壞作用。聲帶活動開了,我們還要在口腔上做一些準備活動。我們知道口腔是人的一個重要的共鳴器,聲音的洪亮、圓潤與否與口腔有著直接的聯繫,所以不要小看了口腔的作用。

口腔活動可以按以下方法進行:

第一,進行張閉口的練習,活動嚼肌,也就是麵皮。這樣等到練聲時嚼肌運動起來就輕鬆自如了。

第二,挺軟齶。這個方法可以用學鴨子叫“gāgā”聲來體會。

人體還有一個重要的共鳴器,就是鼻腔。有人在發音時,只會在喉嚨上使勁,根本就沒有上胸腔、鼻腔這兩個共鳴器、所以聲音單薄,音色較差。練習用鼻腔的共鳴方法是,學習牛叫。但我們一定要注意,在平日說話時,如果只用鼻腔共鳴,那么也可能造成鼻音太重的結果。

我們還要注意,練聲時,千萬不要在早晨剛睡醒時就到室外去練習,那樣會使聲帶受到損害。特別是室外與室內溫差較大時,更不要張口就喊,那樣,冷空氣進入口腔後,會刺激聲帶。

第三,練習吐字。

吐字發聲時一定要咬住字頭。有一句話叫“咬字千斤重,聽者自動容”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在發音時,一定要緊緊咬住字頭,這時嘴唇一定要有力,把發音的力量放在字頭上,利用字頭帶響字腹與字尾。

字腹的發音一定要飽滿、充實,口形要正確。發出的聲音應該是立著的;而不是橫著的,應該是圓的,而不是扁的。但是,如果處理的不好,就容易使發出的聲音扁、塌、不圓潤。

字尾,主要是歸音。歸音一定要到家,要完整。也就是不要念“半截子”字,要把音發完整。當然字尾也要能收住,不能把音拖得過長。

如果我們能按照以上的練習要求去做,那么你的吐字一定圓潤、響亮,你的聲音也就會變得悅耳動聽了。

這裡應多做一些這樣的練習:

①深吸一口氣。數數,看能數多少。

②跑20米左右,然後朗讀一段課文,儘量避免喘氣聲。

(4)複述法

複述法簡單地說,就是把別人的話重複地敘述一遍。這種訓練方法的目的,在於鍛鍊人的記憶力、反應力和語言的連貫。

(5)模仿法

隨時模仿。我們每天都聽廣播,看電視、電影,那么你就可以隨時跟著播音員、演播員、演員進行模仿,注意他的聲音、語調,他的神態、動作,邊聽邊模仿,邊看邊模仿,天長日久,你的口語能力就得到了提高。而且會增加你的辭彙,增長你的文學知識。

這裡要求要儘量模仿得像,要從模仿對象的語氣、語速、表情、動作等多方面進行模仿,並在模仿中有創造,力爭在模仿中超過對方。

在進行這種練習時,一要注意選擇適合自己的對象進行模仿。

(6)描述法

描述法也就是把你看到的景、事、物、人用描述性的語言表達出來。

無論是演講、說話、論辯都需要有較強的組織語言的能力,沒有這種能力也就不可能有一張懸河之口,組織語言的能力是口語表達能力的一項基本功。

(7)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就是要我們學演員那樣去演戲,去扮演作品中出現的不同的人物,當然這個扮演主要是在語言上的扮演。

這種訓練的目的,在於培養人的語言的適應性、個性,以及適當的表情、動作。

這種訓練法要求“演”的成分很重,它有別於對朗誦的要求。它不僅要求聲音洪亮,充滿感情,停頓得當;還要求能繪聲繪色、惟妙惟肖地把人物的性格表現出來,而且要配有一定的動作和表情。從這個角度看,這個訓練是有一定的難度的。但只要我們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那么我們就會成功。

(8)講故事法

目標實現時間:30天

一、積極心態訓練

1、自我暗示:每天清晨默念10遍“我一定要最大膽地發言,我一定要最大聲地說話,我一定要最流暢地演講。我一定行!今天一定是幸福快樂的一天!”(平常也自我暗示,默念或寫出來,至少10遍。)

2、想像訓練:至少5分鐘想像自己在公眾場合成功的演講,想像自己成功。

3、至少5分鐘在鏡前學習微笑,展示自己的手勢及形態。

二、口才鍛鍊

(一)每天至少10分鐘深呼吸訓練。

(二)抓住一切機會講話,鍛鍊口才。

1、每天至少與5個人有意識地交流思想。

2、每天大聲朗誦或大聲講至少5分鐘。

3、每天訓練自己“三分鐘演講”一次或“三分鐘默講”一次。

4、每天給親人、同事至少講一個故事或完整敘述一件事情。

5、注意講話時的一些技巧。

a、講話前,深吸一口氣,平靜心情,面帶微笑,眼神交流一遍後,開始講話。

b、勇敢地講出第一句話,聲音大一點,速度慢一點,說短句,語句中間不打岔。

c、當發現緊張卡殼時,停下來有意識地深吸口氣,然後隨著吐氣講出來。

d、如果表現不好,自我安慰:“剛才怎么又緊張了?沒關係,繼續平穩地講”;同時,用感覺和行動上的自信戰勝恐懼。

e、緊張時,可以放鬆練習,深呼吸,或盡力握緊拳頭,又迅速放鬆,連續10次。

三、輔助鍛鍊做

1、每天至少20分鐘閱讀勵志書籍或口才書籍,培養自己積極心態,學習一些技巧。

2、每天放聲大笑10次,樂觀面對生活,放鬆情緒。

3、訓練接受他人的視線、目光,培養自信和觀察能力。

4、培養微笑的習慣,要笑得燦爛、笑得真誠,鍛鍊親和力。

5、學會檢討,每天總結得與失,寫心得體會。每周要全面總結成效及不足,並確定下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