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溝通技巧有哪些

職場口才技巧提升溝通交流效率,職場上的溝通交流不是一般的閒聊,你一句我一句的對接,你需要保持大腦的高速運轉;如何提高合作夥伴之間溝通交流的效率?下面小編為你整理職場中人際溝通技巧,希望能幫到你。

職場人際溝通技巧

一、覺知

不只是溝通才需要覺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如不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我錯了”,這就是一種覺知。

二、等待轉機

如果沒有轉機,就要等待,急只會治絲益棼,當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會從天下掉下來,還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結果,或捨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時,你將什麼都沒有。

三、請不要忘記談話目的

談話的目的不外乎有以下幾點:勸告對方改正某種缺點;向對方請教某個問題;要求對方完成某項任務;了解對方對工作的意見;熟悉對方的心理特點等等。為此,應防止離開談話目的東拉西扯。

四、說對不起!

說對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轉圜”的餘地,甚至於還可以創造“天堂”。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五、應力戒先入為主

要善於克服社會知覺中的最初效應。而這最初效應就是大家熟知的“先入為主”。有的人就具有特意造成良好的初次印象為能力,而把自己本來的面目掩飾起來。為此,在談話中應持客觀的、批判的態度,而不應單憑印象出發。

六、應善於反映對方的感受

如果談話的對方,為某事特別憂愁、煩惱時,就應該首先以體諒的心情說:“我理解你的心情,要是我,我也會這樣。”這樣,就會使對方感到你對他的感情是尊重的,才能形成一種同情和信任的氣氛,從而,使你的勸告也容易奏效。

七、不說不該說的話

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哩!所以溝通不能夠信口雌黃、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後也會變得更惡劣。

八、應善於觀察對方的氣質和性格

如若與“膽汁質”類型的人交談,會發現對方情緒強烈,內心活動顯之於外;與“粘液質”類型的人談話,會發現對方持重寡言,情感深沉;與平素大大咧咧的人談話,會發現對方滿在乎,漫不經心。針對不同氣質和性格,應採取不同的談話方式。

九、應善於使自己等同於對方

人類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傾向,一個有經驗的談話者,總是使自己的聲調、音量、節奏與對方相稱,就連坐的姿勢也盡力給對方在心理上有相容之感。比如,並排坐著比相對而坐在心理上更具有共同感。直挺著腰坐著,要比斜著身子坐著顯得對別人尊重。

十、情緒中不要溝通,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

情緒中的溝通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十一、要切忌得理訓人

幾個小青年上車不買票,油腔滑調地說:“我們是待業青年,沒有工資,買什麼票?”優秀售票員姜玉琴就對他們說“乘車買票五分、一角是小事情,可是名譽搞壞丁,你出多少鈔票也買不回來……”這番話,使得幾個小青年面紅耳赤,終於補了票。試想,若是來番針鋒相對的爭吵,或冷潮熱諷,情況會怎樣呢?

十二、應善於運用禮貌語言

禮貌是對他人尊重的情感的外露,是談話雙方心心相印的導線。人們對禮貌的感知十分敏銳。有位優秀的售票員,每次出車總是“請”字當先,“謝”字結尾。如:請哪位同志讓個座,照顧一下這位抱嬰兒的女同志。“有人讓座後,他便立即向讓座者說:”謝謝。“再如:”請出示月票:“然後說:”謝謝,請您把月票收好。“這樣,使整個車廂的乘客都感到溫暖,氣氛和諧,在他的感染下,無人吵架、搶坐。

十三、承認我錯了

承認我錯了是溝通的消毒劑,可解凍、改善與轉化溝通的問題,就一句:我錯了!勾銷了多少人的新仇舊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開的死結,讓人豁然開朗,放下武器,重新面對自己,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於我是誰在這浩瀚的宇宙洪流里,人最在意的就是〝我〞,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壓我、欺負我或侮辱我時,即使是親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淚一點的,離家出走還算什麼,死給你看的例子都屢見不鮮哩!

十四、應善於觀察對方的眼睛

在非語言的交流行為中,眼睛起著重要作用,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睛最能表達思想感情,反映人們的心理變化。高興時,眼睛炯炯有神,悲傷時,目光呆滯;注意時,目不轉睛;吃驚時,目瞪口呆;男女相愛,目送秋波;強人作惡,目露凶光。人的面部表情;固然可以皮笑肉不笑,但只要您仔細觀察,便會發現,眼睛便不會“笑起來”。也就是說,人的眼睛很難做假,人的一切心理活動都會通過眼睛表露出來。為此,談話者可以通過眼睛的細微變化,來了解和掌握人的心理狀態和變化。如果談話對方用眼睛注視著你,一般地說是對你重視、關注的表示;如果看都不看你一服,則表示一種輕蔑;如果斜視,則表示一種不友好的感情;如果怒目而視則表示一種仇視心理;如果是說了謊話而心虛的入,則往往避開你的目光。

職場口才小技巧

一、不要當眾炫耀自己

如果你有過硬的技術,出眾的才華,如果老闆非常的賞識你,對你倍加信任,那么這些都能夠成為你炫耀的資本嗎?不!職場生涯中處處都是陷阱,更應小心謹慎。大千世界中,我們要明白,強中自有強中手,如果哪天來了一名更出眾的員工,你將會成為別人的笑料。如果老闆給了你一筆不菲的獎金,你就更不應該再辦公室炫耀了,別人給你的可能是恭喜,但是心裡更多的卻是嫉恨!

二、職場不是辯論賽

在辦公室里,和諧的氛圍是必不可少的。與人相處要友善,說話時要和氣,態度不可蠻橫,即使是有了一定的級別,也不可用命令的口吻與別人說話。辦公室中交談時,大家的意見不能夠統一是經常會發生的事,但是意見可以保留,原則性不是很強的問題,沒必要與同事爭得你死我活,口水橫流。如果一味的好辯逞強,會讓同事敬而遠之。所以,職場不是一場辯論賽,謙和有禮才能更好相處!

三、學會發出自己的聲音

職場中有這樣一類人,他們總是別人說什麼他就說什麼,從來都沒有自己的觀點,以為只要附和老闆的決策就可以了。殊不知,老闆最賞識那些有自己頭腦和主見的職員,對於那些人云亦云的職員,在辦公室里很容易被忽視了,從而在辦公室的地位也不會很高。不管在公司的職位如何,都要與自己的頭腦,保持自己的觀點,發出自己的聲音,更要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這樣你在職場中才能擁有一席之地,自己的晉升之路才能越走越寬!

四、話不在多,在於精

很多人都明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道理,但是職場中的很多人卻依舊忍不住的投身到“大喇叭”的行列,不時的打聽一些八卦,傳播一些小道訊息,更有甚者端起評論家的架子點評和責難同事,殊不知,就在一些的話語中將自己的升職路給阻斷了。

在組織的最高層,經研究發現,內向者占了53%的比例。或許你會驚訝於這個發現,其實只要轉念一想也就想通了。通常,作為一名卓越的經理人,他們在會議中並不多言,但是他們的衍生卻傳遞出了淡定和專注,認真的傾聽大家的發言,他們容納別人的態度和觀點。在最後的發言中,他們的聲音平緩,觀點清晰,輔之以自信的目光和清晰的手勢,將會議中的發言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他們的定位即是:要么不說,要么擲地有聲!

五、不要互訴心事

職場中總是會有這樣一些人,他們不停的抱怨,傾吐苦水,說著世界對他們有多么不公,自己是多么的懷才不遇。雖然這樣的交談肯能很快拉近你們的距離,使得你們變得友善甚至是親切起來,但是,有項調查研究顯示,只有1%的人能夠嚴守秘密。所以,當你的生活出現危機,如失戀、婚變、親人見的矛盾、夫妻吵架之類,最好不要再辦公室里隨便找人傾訴;當你的工作出現危機,如項目出現困難、工作不順利、對老闆或者是同事有意見,你就更不能在辦公室向人坦露,任何一個成熟的白領都不會這樣“直率”的。

職場中說話要懂得分寸,關鍵是要得體,不卑不亢的說話態度,優雅的肢體語言,活潑俏皮的幽默,這些都屬於語言的藝術。當然,擁有一分自信更為重要,懂得語言的藝術,恰恰能夠幫助你更加自信。嫻熟地使用這些語言藝術,你的職場生涯會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