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人際關係和諧順暢

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千萬不要等到不可收拾的時候才肯回頭,當木已成舟之時,即便你百般解釋,也不會改變你與他人糟糕的關係,或者挽回昔日的友誼,更不會製造融洽的交際氛圍。懂得“防前”,能夠使個人的人格魅力得到提升,能夠使人際關係和諧順暢,進而促進事業的成功。與其堵後,不如防前,你做到了嗎?

與其堵後,不如防前

泰國影星托尼·賈憑藉一部拳拳到肉的動作片《拳霸》征服了世界影迷,成龍很欣賞他的泰拳功夫,於是籌備拍攝影片《尖峰時刻3》的時候,他曾經熱情邀請託尼·賈參演。成龍是國際功夫巨星,在好萊塢成名多時,而且托尼·賈從小就崇拜成龍,可以說是看著成龍的電影長大的,因此答應得非常爽快。然而,在影片馬上就要開拍的時候,托尼·賈才從經紀人那裡得知,原來自己要在影片中飾演一個窮凶極惡的反派角色,還有被暴打的鏡頭,托尼·賈無法接受,感覺自己受到了欺騙,馬上讓經濟人電話聯繫《尖峰時刻3》劇組,嚴詞拒絕參演這部影片,並表達了自己的憤怒。成龍得知這件事情後,馬上設法與托尼·賈取得聯繫,表示責任在自己,是自己當初沒有說清楚,並表達了歉意,還說可以對劇本進行必要的改動,其誠意可見一斑,但是此時的托尼·賈對這部電影再也提不起任何興致,婉言謝絕了成龍的好意。

正如同成龍一樣,很多著名影星都不願意接拍反面角色,顯然,托尼·賈也對反面角色很是反感,所以才發生了上述事件。成龍在這一事件中犯了堵後不防前的交際錯誤。大家想啊,如果當初成龍設身處地地為托尼·賈想一想,事先諮詢一下他對反面角色的看法,托尼·賈可能只是一笑而過,不會產生被人欺騙的感受,不至於影響了兩人的關係,也不至於臨時撤換演員,導致劇組手忙腳亂。在與人交往的時候,要多做防前的工作,提前打好預防針,做到有備無患,而不應該事前無所事事,事後忙著堵後,堵後往往是於事無補的,因為傷害已經造成了,再也不能恢復如初。

與成龍不同,王石就很懂得“與其堵後,不如防前”的交際道理,並因此保住了與戰友的友誼。

王石是靠販賣玉米起家的,他第一次進玉米時,借了戰友十幾萬,80年代的十幾萬可不是個小數目。然而,世事難料,王石的玉米賣給了飼料廠,但貨款卻無法收回。一名香港記者對雞肉處理廠的暗訪,使港民對雞肉的衛生狀況疑慮重重,雞肉銷量銳減,深圳的養雞場紛紛關門,飼料廠的飼料賣不出去,自然也就無法結款。這次風波,王石戰友生產雞湯調味品的公司也受到了影響。儘管王石戰友的公司到了破產的邊緣,但是他並沒有因為王石無法按時還款而責備王石一句,這是為什麼呢?不僅僅是王石的戰友大度,而是王石在借錢的時候就已經打好了招呼,做好了充分的鋪墊,借錢的時候王石有言在先:“你是知道的,商場瞬息萬變,我借你的錢不出意外三個月之內肯定還上,但是如果出了意外,那可說不準什麼時候還,到時候你可別說我不仗義。”當王石與戰友聚在一起的時候,戰友反而寬慰王石說:“你不用因為無法及時還我的錢而愧疚,我能理解你,商場風雲變幻莫測,誰也無法預測,堅持一下,我相信風雨之後一定會見彩虹的。”

雖然王石沒有及時還戰友的錢,嚴重影響了戰友公司的正常運營,但是戰友卻“沒有責備王石一句”,這就是“防前”的交際魅力。構想一下,如果王石當初沒有把“不仗義”的話說在前面,到期無法還款的時候,不管王石如何擺事實講困難,朋友都是無法接受的,戰友之間的情誼必定受損。但是王石醜話說在了前面,讓戰友的心裡提前做好了最壞的打算,當事情發生時,戰友沒有太嚴苛的預期,也就可以坦然面對了。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們的朋友心胸狹窄斤斤計較,而是我們沒有做好“防前”的工作,讓他們根本無法從心理上接受現實,所以才產生了嫌隙。“防前”可以提高友人的心理承受限度,避免產生矛盾,把關係鬧僵。

姚明成長的過程也印證了“堵後”不如“防前”的道理。

當年,姚明因為身高出眾,入選了少年體校,與球友劉煒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一年,劉煒生日將近,姚明張羅著大家湊錢給他慶祝。但是姚明沒把這事告訴其中一個叫王遠的小夥伴,因為王遠剛進體校沒多久,跟劉煒還不熟,而且從穿著和飲食上可以看出,他家應該是比較貧寒的。大家聚會結束返校,姚明發現王遠情緒很不對勁,原來是王遠嫌大家聚會不叫著他,沒把他當成朋友,姚明好一個解釋,但是王遠卻還是很傷心。這件事對姚明的觸動很大,他深深記住了個教訓。進入美職籃後,姚明成為了國際巨星,交際功力也日漸深厚。姚明的隊友穆托姆博扭傷了膝蓋,此後不久,姚明要組織一場針對中國失學兒童的慈善賽,姚明曾跟穆托姆博提起過此事,也曾邀請他參加,但是姚明知道,此時的穆托姆博需要好好休養,所以就不忍心讓他參加了。慈善賽名單公布之前,姚明特意帶著鮮花去醫院看望穆托姆博,很遺憾地說:“我知道你一直熱心慈善,很想參加這次慈善活動,但是以你現在的身體狀況,應該好好休養才是,以後咱們一起做慈善的機會很多。”穆托姆博笑著說:“你能記得我這個老傢伙,我很開心,等我養好了傷,我再和你一起做慈善。”

姚明成長的過程充分證明了堵後不如防前的道理。年少時的姚明,跟人交往,一切都是想當然,認為王遠會理解的,不需要去解釋,結果造成了誤會,事後再怎么補救,都已經難以恢復如初了。吃一塹長一智,成年後的姚明深諳交際之道,他知道,雖然穆托姆博有傷在身,但是,如果不提前跟穆托姆博溝通好,就貿然將其排除在名單之外,穆托姆博就會產生誤會,以為姚明邀請了諸多好友,卻不邀請自己,是不是覺得交情不夠呢?姚明做好了“防前”的工作,讓穆托姆博感覺心裡暖暖的,當然也就不會胡思亂想。交際中的“防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使你的人際交往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