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如何巧妙地說服下屬

領導在管理下屬的時候,如果不注意運用技巧的話,很可能會作用不大。下面小編告訴你領導巧妙地說服下屬的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領導巧妙地說服下屬的技巧

一、適度褒揚,順水推舟。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渴望的“評價”,希望別人能了解,並給予讚美。身為領導者,應適時地給予鼓勵慰勉,褒揚下屬的某些能力。

二、設身處地,將心比心。

俗話說,設身處地,將心比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許多說服工作遇到困難,並不是我們沒把道理講清楚,而是由於勸說者與被勸說者固執地據守本位,不替對方著想。如果換個位置,被勸說者也許就不會“拒絕”勸說者,勸說和溝通就會容易多了。領導者在勸說下屬時,尤其應注意這一點,並自覺地運用到工作中,清除無形的情緒障礙。領導者站在被勸說人的位置上瞻前顧後,同時,又把被勸者放在領導的位子上陳說苦衷,抓住了被勸說人的關注點,使他心甘情願地把天平砝碼加到領導這邊。

三、求同存異,縮短差距。

領導者要說服別人,就要設法縮短和別人之間的心理距離。而共同意識的提出,則能使激烈反對領導的人,也不再和領導者意見相反了,而且會平心靜氣地聽從領導者的勸說,這樣,領導者就有了解釋自己的觀點,進而攻入別人之心的機會。

四、推心置腹,動之以情。

領導者的說服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是情感的征服。只有善於運用情感技巧,動之以情,以情感人,才能打動人心。領導在勸說別人時,應推心置腹,動之以情,講明利害關係,使對方感到領導的勸告並不抱有任何個人目的,沒有絲毫不良企圖。

五、克己忍讓,以柔克剛。

當下屬與自己的意見和看法相左時,作為領導,切忌用權力去壓倒下屬。如果那樣做,也只能是千斤壓而不服的狀況,下屬的反抗會像收緊的彈簧一樣隨時擴張、爆發

六、先行自責,間接服人。

先行自責,就等於在對方的手腳上加了枷鎖,便他無法拒絕你,無法拒絕你的意見,從而接受你的難題,達到間接服人的目的。

七、適加作料,輕鬆詼諧。

領導者說服別人,總不能一律板著臉、皺著眉,而且,這樣子很容易引起被勸說人的反感與牴觸情緒,使說服工作陷入僵局。在工作中,可以適當點綴些俏皮話、笑話、歇後語,從而取得良好的效果。

領導講話的策略

1,明確與模糊的策略

明確與模糊是相對的。作為一個領導者,在日常交際中,除了使用模糊語,更多的地方需要使用語義界限明確的詞語。究竟何時用模糊語,何時用明確語,則取決於交際的目的、交際的情境和交際的對象。

一般來講,正面語言如表揚時要用明確的語言,可以提高表揚的效力,從而激勵被表揚者和大家的熱情。而批評他人、給他人提意見,或遇到一些不便與他人交底的話,最好使用模糊語言,不宜直來直去,更不要把話說絕說死,做到對事不對人。

2,直言與含蓄的策略

有些人性格外露,簡單的交談就能看出他的心底,這種人與人相處能以誠相待,心計不多。有些人則顯得有涵養,說話委婉,含蓄且留有餘地,比較注意說話藝術,與人相處時討人喜歡。比較起來,這兩種人說話的格調都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

一般來說,講話直言不諱,刺激性也較大,容易傷害對方的自尊,甚至得罪人。而含蓄隱含著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的意思。委婉的話更顯得有禮貌比較得體,讓人聽了輕鬆自在,愉快舒暢。因此大多數人不喜歡直言不諱的說話方式,多愛聽委婉含蓄的話。

3,簡略與囉嗦的策略

語言簡潔是一個人果斷性格的表現,是知識能力和思維能力高超的表現。正如莎士比亞所說:簡潔是智慧的靈魂,冗長是膚淺的藻飾。而重複囉嗦是指說話的冗餘度大,能表達語氣,增加聽者印象,提高聽的效果。

不過,領導者必須懂得簡潔不等於簡單。在許多情況下,要言不繁,一語中的,比起長篇大論要難上許多倍。當然,在必要時也少不了多囉嗦幾句。這主要取決於聽話人的理解能力。

4,意在言外與因勢利導策略

意在言外,也可以理解為欲言先抑,是一種間接的表達方法。其巧妙之處在於發言者迴避正面回答問題,在保持緘默的同時,巧設迷惑,使對方主動連續反問。而每一次發問都比前一次更接近於發言者的真實意圖,最後以畫龍點睛式的手法結尾,做到點到即止,使對方在自己的發問和得到的間接回答中思索、解疑,最終解決自己提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