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通過什麼方式展現自己懸河口才

所謂口才,是指一個人口頭語言表達和表述能力的總和。一切社會都離 不開語言,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律師在開展業務中對語言的使用 有兩種基本的形式,一是使用符號語言的書面語言交際,一是使用聲載語言 的口頭語言交際。那么律師通過什麼施展懸河口才

法律諮詢是律師辦理非訴訟法律業務的基本形式,也是律師施展自己懸河口才的基本形式。

律師辦理非訴訟法律事務,是指律師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委託, 通過訴訟外的途徑辦理法律事務的一種業務活動。所謂非訴訟法律事務,是 與訴訟法律事務相對而言的,具體指無爭議法律事務,或是已經發生爭議, 但又不必通過訴訟程式,而是通過律師提供法律幫助,或者通過律師進行訴 訟外調解、提請仲裁等非訴訟方式來解決的法律事務。

在整個非訴訟法律事務的辦理過程之中,沒有司法機關的介入,當事人意思表示完全自由,不受任何外在強制約束。這其中只有律師的介入和參與。 律師在介入和參與的過程之中,其個人所作的任何意思表示都沒有法律上的 效力,律師只能利用自己的語言才能,施展自己的口才,對當事人進行提議、 說服和教育,以起到影響當事人的決策的作用和效果。因此,辦理非訴訟法 律事務是律師施展其口才才能的基本形式。

律師辦理非訴訟法律事務,是律師運用自己的口才和所掌握的法律專業理論和知識,作為法律專門人員介入法律事務,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業務知識 諮詢、法律信息諮詢、法律處理程式諮詢的過程,因此,法律諮詢是律師承 辦非訴訟法律事務的重要的、基本的形式,也是律師表現其職業口語才能的 最重要最基本的形式。這種法律諮詢形式包括:

①利用自己的職業口才,為當事人參加商務談判或簽訂法律文書提供專項諮詢服務。

例如,了解談判的項目和委託人的意圖,根據項目的需要和委 托人的意圖,收集有關資料、情報、法律和政策;根據掌握的資料情況,利 用自己的職業口才,向委託人提出法律意見,與委託人共同研究談判的策略 與方案,並代理委託人草擬、審查有關法律文書;認真聽取對方當事人的觀 點和理由,利用自己的職業口才分析雙方在談判中的共同點和分歧點,根據 談判的進展情況,及時與委託人協商完善談判方案,對於談判中提出的法律 問題,律師應利用自己的職業口才準確地予以解答。

②利用自己雄厚的業務知識和超凡的業務口才,為當事人諮詢辦理單項 法律事務或特定法律事務。

例如,為當事人實施的某項法律行為或具有法律 意義的事實,利用自己的業務口才提供行政諮詢、法律諮詢,或利用自己的 業務口才為當事人履行特定的法定義務提供法律諮詢。

③利用自己超凡的口語才華,以中間人身份主持調解,進行見證。

即雙 方或多方當事人之間已經發生爭議,或者需要實施某項重大的法律行為,為 了確保其真實、合法、可行,往往幾方當事人共同聘請律師出面主持調解或 給予見證;律師以中間人的身份,站在客觀、公正的立場上,堅持自願、合 法原則,公平合理地處理各方的權利義務關係,兼顧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利用自己出色而超人的口語才華,宣講法律,對雙方當事人進行說服教育, 勸解調停。

④利用自己出色而超人的口語才華進行律師見證。

即律師應當事人的請 求,運用口才依法對自己親身所見的法律事實或法律行為的真實性、合法性 予以證明的一種活動;在雙方或多方當事人特定的法律行為時,接受聘請的 見證律師必須親臨現場,目睹監督當事人的法律行為。雖然律師見證僅僅是 就其親自在某一事項進行過程中的所見所聞進行客觀地證明,不需要進行分 析研究、判斷推理,但在實施過程之中,律師必須運用自己的口才功能,為 當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諮詢,保證當事人實施的行為合法、合理。這實際上 也是一個說服、勸導、教育和諮詢的過程,是律師施展其口語才華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