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演講國小比賽稿

國小教師是掌握人類的基礎教育者。你知道多少教師演講國小比賽稿?下面小編為你整理了幾篇教師演講國小比賽稿,希望對你有幫助。

教師演講國小比賽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共築中國夢-----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師》。夢想是什麼?夢想是一種渴望,是一種動力,夢想是你對生活的美好憧憬;夢想,是你理想的翅膀,擁有夢想才擁有未來。而每個人的夢想都必須要以國家的強大作為堅強的後盾。xx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以中國夢為主題講到:“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為此,夢想再次被人們提上了“議程”,在13億中國人的心中引發了強烈的共鳴。

“中國夢”一個響亮的代表中國人的錚錚鐵骨的夢想。為民族復興,幾代人前仆後繼!正是對這一夢想的接力奮鬥,神州大地滄桑巨變。今天的中國,奧運夢、世博夢,美夢成真;潛海夢、飛天夢,夢圓海天!

中國夢與個人夢唇齒相依,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很榮幸站在這兒和大家分享我的教師夢。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梁啓超在《少年中國說》里已經詳細的講明了青少年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那么引導青少年、陪伴青少年成長的除了家長就是老師了。老師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帶給學生的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更多的是通過語言、動作、行為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學生往往會以老師的行為作為參考,去判斷這樣的行為是否正確,是否得當。所以,做好一名老師,最起碼的就是先做好自己。

彈指一揮間,我十年的教學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中,就在一節又一節課的交替聲中滑過。回顧耕耘之路,有歡笑也有淚水,雖然腳印參差不齊,深淺不一,但每個腳印里都傾注了我滿腔的愛心和辛勤的汗水!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心中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師!

我所說的“最好的教師”,不敢與我所敬仰的魏書生、陶行知等老師相比——他們的人格、學識、能力乃至天賦,是我永遠都無法企及的;我所說的“最好的老師”,也不敢與雅安大地震中臨危不亂、安頓好所有學生最後一個走出教室的高玉華老師;當大貨車駛向學生,義無返顧地用自己的臂膀和身軀救下學生的張麗莉老師相比——他們用鮮血甚至生命踐行了師愛的無私與永恆。而我,只是滄海一粟。只是懷著一顆熾熱的心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細膩、瑣碎的工作,僅此而已。但我要和一個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備課是不是更認真?上課是不是更精彩?布置的訓練任務是不是更科學?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更誠懇?幫助“學困生”是不是更細心?聽到各種“不理解”時是不是更冷靜?……我堅信每天都這樣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堅持不懈,我便能不斷地向“最好的教師”的境界靠近。

“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夢想。”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夢想,夢想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給我們指明方向。當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都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聚成了一個強大的中國夢。一個夢,兩個夢,三個夢,13億個夢,結成紅紅的中國結,高高地掛在天空之中,日月同輝。“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對國人的諄諄告誡。只有每個人腳踏實地,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匯細流成江河,中國夢才能夠堅實穩健、才能美麗綻放。

同志們,時代在召喚,未來在召喚,

讓我們用勇氣和力量,揚起理想的風帆!

讓我們用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樂章!

讓我們拋棄迷茫和彷徨,把握勝利的航向,

在精神的引領下,攜手共築中國夢!

我的演講到此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演講國小比賽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對教育的理解。幸福是什麼?幸福對每個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標準。

灰姑娘說:幸福就是每天夜裡和心愛的王子一起跳舞;

睡美人說:幸福就是在黑暗中沉睡時得到甜蜜的一吻;

海的女兒說:幸福就是要讓自己愛的人幸福,即使自己失去生命;

那么我們教師的幸福是什麼呢?也許有人會說,教師的幸福應該是沒有夜以繼日的作業批改,沒有嘔心瀝血的教案準備,沒有沒完沒了的瑣事糾纏。但我要說,教師的幸福其實很簡單,課堂的成功、學生的進步、家長的認可、同事的幫助、領導的鼓勵……這一切足以讓我們感到幸福,桃李滿天下之時是我們教師最幸福的時刻。說到底,幸福就是一種心理感受,同時也是人生的增亮劑、保鮮膜。記得羅曼羅蘭曾說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今天我要說:“工作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創造幸福的陽光心態。”作為一名教師,只有在你感受到生活充滿希望、充滿陽光時,工作過程才會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勞役,是自我實現而不是純粹付出。只有教師是幸福的,才能創造出幸福的課堂,教出幸福的學生。

在座的同仁們,讓我們一起做幸福的教師吧!一個幸福的教師,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一個幸福的教師,會去追求詩情畫意的課堂;一個幸福的教師,能享受到教育的快樂;一個幸福的教師,能實現自身的價值……那么怎樣才能成為幸福的教師呢?

首先,懷著陽光的心態,做一名胸懷寬廣的教師。

我們知道陽光的最大特點是把溫暖和光明慷慨無私地賜予人類和大自然,不論你是達觀貴人還是平民百姓,不論你是大樹還是小草,它不曾給誰多一點也不曾給誰少一點。它的愛多么得博大無私、多么得光明磊落。作為一名教師心態陽光,就是要做到胸懷寬廣,要像陽光那樣隨時隨地把愛心、溫暖、熱情傳遞給我們的學生,讓學生因為我們的愛學會愛,因為我們的幸福而感到幸福。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性格迥異、思想不同的眾多學生,既然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孩子,也無法選擇我們的家長,那只能嘗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工作、面對生活。

其次,熱愛自己的事業,做一名心胸豁達的教師。

心睛的時候,雨也是睛;心雨的時候,晴也是雨。這就是說:心態決定一切,積極的心態會帶來積極的結果。不管教師這個職業的取得是偶然還是必然,是主動還是被動,既然我們還在從事它,那么我們就應該放棄不必要的攀比之心,善於從自己的職業優勢中尋找人生的樂趣。不與從政者比地位,居廟堂之高,有“高處不勝寒”的苦惱;處江湖之遠,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不與經商者比財富,你雖“財源茂盛達三江”,我卻“桃李繽紛滿天下”。

如果我們都能把教師這個職業當成一項終身事業來做,去尋求價值和理想,去尋求快樂和幸福,讓自己的才華在教書育人中得到充分展示,那么我們一定會幸福。

最後,善待所有的學生,做開啟孩子心靈的導師。

非洲前總統曼德拉因為追求民主和獨立而坐了幾十年牢,出獄做了總統後,特別善待敵視、迫害過他的人,他說:“如果我不從仇恨的記憶走出來,那無論我現在在哪裡,其實還是在監獄中”。同樣,作為教師,我們面對的是我們的學生而不是敵人,尤其是當我們面對學習成績或行為習慣比較差的學生時,我們是否善待了他們呢?有時一個甜美的笑容,一句溫馨的問候,一聲鼓勵的話語,就能使這些孩子們活力無限、動力無窮。誰說教師的成功一定得擁有鮮花和掌聲?孩子的點滴進步,孩子的支持理解,孩子的金榜題名,不就是對我們教師最好的回報嗎?不就是我們幸福的源泉嗎?看到一個個孩子們的成長,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師不是教書的工匠,而是孩子們的心靈導師乃至人生導師。有人說,人生有三大幸事:上學時遇到一位好老師;工作時遇到一位好師傅;成家時遇到一位好侶伴。在這裡我想說:“我很幸運我都遇到了,我也要努力去做那位讓學生幸福的好老師。

最後我想說:“人生是一項自己做的工程”,幸福的人生就在我們的手中,關鍵是看你如何把握;快樂的生活就在我們面前,問題是看你如何選擇。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演講國小比賽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

看了剛才的短片《中國夢》,深有感悟,“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近代以來,無數有志青年為了國家和民族,點燃了自己的青春夢,用滿腔的熱血和激情鑄就著偉大的中國夢。

青年作為國家民族建設和發展的棟樑,在各個角落散發著自己的光和熱,想到這裡,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的青春夢想是什麼?

依稀記得,懵懂孩提,恍如昨日,一算命先生對母親說:“這個孩子長大後會是一位教師……”記憶中只覺得那位算命老先生“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樣子很好笑,熟料,他的這句讖語卻成了我一生追逐的夢想。

也忘不了大學的第一堂課,講授古代文學的王教授說了這樣一段話:“你們將來從事的是語文教師的職業,為人師,必有為師之德,也必有淵博的學識,希望你們樹立學科自豪感,靜以苦讀,動以創新,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學問……”

我深知自己的知識水平遠遠達不到“一盞燈”的要求,為了夢想,我毅然選擇了繼續學習,在靖江王府的校園裡,我終於知道了什麼叫做“讀書萬卷,知書海之浩瀚。”也深刻體會到了“書聲朗朗,恐胸中墨水之匱乏;神思悠悠,急天地奧義之不參。”的心境。

大三的下學期,學校安排我們去洛陽市的各個縣、鄉進行教學實習,時至今日,回憶起那段與學生們共處的美麗的日子,一種感傷就會飄然而至。此行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念:我願做一盞燈,陪伴他們一起成長,去點燃他們的夢想,也成全自己的夢想。

轉眼又是金秋,我從一個追夢的人變成了一個要成點燃別人夢想的人,在心底湧起一種難以言說的幸福感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份量。我的課堂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我該以何種方式來教育孩子?又期待孩子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無數個問號從我的腦海里冒出來,在寂靜的夜裡困擾著我。所幸的是,生本教育為我指明了方向,我特別認同它的一個教育理念就是:推進閱讀。

閱讀,從來都是關涉中國小語文素養的重要行為之一。除了課內閱讀,還有課外閱讀,我經常告訴孩子們,課外閱讀往往更加自由,更寬泛,也更有樂趣。希望他們可以在這一片天空中採擷到屬於自己的精神雲朵,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那本書,找到自己所渴望的人生暖意所在。通過大量的閱讀,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心中立起一個精神標桿,進而形成獨立自主的文學、美學乃至精神世界的建構。

挪威兒童文學家喬斯坦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期待著將來有一天,閱讀對於孩子們來說,就像我們每天要刷牙一樣必不可少。”同樣,我的夢想就是:孩子們用雙眼看到的文字、用雙手觸摸過的紙張,有足夠的的力量變成一個無限大的世界,既是微觀的,又是巨觀的,能折射出個人內心的光芒,給孩子的一生罩上詩意的光芒,讓他們的一生都有一股溫暖向上的力量相伴,讓孩子們體悟到什麼是愛、什麼是善良、什麼是勇氣、什麼是信念!

在追求這個教育夢想的道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利用優秀的文學資源,向孩子們推薦大量的經典著作,但願這種推進閱讀的教育能夠培養起孩子們的文學趣味,促進主流閱讀趨勢的形成,讓孩子們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有較大的收穫,通過閱讀去打造孩子們堅實和寬廣的精神世界!

曾子有言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實現這樣的教育理想的確是長遠而又艱巨,不過我相信夢想的份量,沒有夢想的生活像是遊走在空氣里,隨風飄散,有夢想的生活才會沉澱下來,時時刻刻附著在心頭。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