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員口才有哪些技巧

在具體每個行業的服務工作中,實實在在的服務與被服務的行為並非每次都一定會發生,很多時候也許只是發生一些關於相關信息的諮詢活動,而且這種諮詢活動不一定每次都能帶來經濟效益,下面小編為你整理服務員口才,希望能幫到你。

服務員口才一:接待與送別

(一)接待

無論何種服務行業,上門的人都是顧客或潛在的顧客,這裡服務行業有句老話叫做“顧客就是上帝”,消費者在消費金錢的同時,他想要獲得的是優質的服務,作為接待人員在接待過程中需要秉承的原則,就是努力營造一個賓至如歸的氛圍,讓消費者獲得他所需的最大滿足。

從目前具體服務工作的情境來看,常見的接待可分為現場接待和電話接待兩種。

1.現場接待

現場接待就是服務人員與顧客面對面地打交道。這時,接待人員的總體要求是熱情洋溢、自然大方、恰如其分地打招呼,使顧客感受到溫暖如春、賓至如歸的良好氣氛。比如:

餐飲服務既要使顧客吃得好,又要使顧客吃得愉快,得體的接待語言可以贏得每一位來此用餐的顧客的信賴,可以長期地吸引更多的老顧客。在餐飲服務接待中,常用的第一句話可以是:“您好!”“您來了!”“歡迎來我們飯店(餐館)用餐!”“能為您服務是我們的榮幸!”

賓館服務總服務台的接待人員應站立服務,姿態端莊大方,著裝整潔,精神飽滿,思想集中,接待賓客時,笑臉相迎,上身略向前傾,語言表達準確。“您好,歡迎光臨!”“請問,您預訂了房間嗎?”“請問,需要我幫忙嗎?”主動介紹賓館的客房情況,聽取客人的要求後,要儘量按客人的要求安排好房間,協助客人填寫住宿登記單,在不失禮貌的情況下,認真驗看客人的證件,與登記單核對無誤後,禮貌地用雙手將證件交還,並致謝:“好了,謝謝您!請收好!”

總之,服務接待人員在做現場接待工作時,應儘量全面熟悉本單位的情況,對顧客提出的問題要有問必答,百問不厭,簡潔明了,用詞得當,使用恰當的稱謂,觀察對方的身份使用適當的語言,但不能以貌取人、以衣取人,應該始終熱情、大方,時刻表現出對對方的尊重。

2.電話接待

電話接待在資訊時代的今天是人際交往中的一種重要方式。接待的內容可以涉及到公關禮儀、溝通信息、解決問題、洽談業務等多方面,接待工作除了一般的熱情、禮貌等等禮儀方面的要求外,還要求接待人員具有相關業務的專業知識,然後按電話接待的有關要求使用語言。

首先,使用國語、普通音量對著話筒說話,音量適中,語調熱情,聲音悅耳、清晰,態度自然大方,聚精會神,愉快而有耐心。

其次,接電話應迅速及時,主動讓對方知道你是誰,比如:“您好!我是XX。”“您好!這裡是XX(單位名)。”

第三,接聽信息要精神集中,能夠解決的問題應儘量給予解決,對那些不能達成最後解決的接待對象,也要注意“買賣不成情義在”,做好善後工作,為下一次可能的服務打下基礎。

第四,通話完畢要說“再見”、“謝謝”,有禮貌地讓對方先結束通話,然後放回電話。

總之,電話接待無論是否能立即達到一定的目的,都應該在一定程度上與對方建立起某種潛在的聯繫,以利於以後的工作開展。

(二)送別

顧客接受服務的過程的完成,並不意味著服務工作的結束,相反好的送別語言往往能造成下一次服務的機會。

送別應主動,但又不能造成轟趕顧客的印象,因此服務人員在服務過程中應適當“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留心每一個顧客的動向,從而不忽略每一個顧客,做到熱情、關切的語言總是在最恰當的時候出現。

送別的語言應熱情、禮貌,不能因為服務過程的結束就立刻換了種臉色,而是應始終用熱情的笑臉,禮貌的語言結束服務,送別每個顧客。

常用的送別語言有:“再見!歡迎再次光臨。”、“您可以到處看看,貨比三家再來”、“您走好!”、“檢查一下您所帶的物品,別落下什麼!”。

服務員口才二:答詢

在具體每個行業的服務工作中,實實在在的服務與被服務的行為並非每次都一定會發生,很多時候也許只是發生一些關於相關信息的諮詢活動,而且這種諮詢活動不一定每次都能帶來經濟效益,但對處於激烈競爭中的服務行業來說,這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為恰當地做好答詢的工作,可以創造性地把一部分潛在顧客發掘出來,實現服務的過程,創造效益。從這個角度說,答詢也是服務工作的一個組成部分,答詢能力也可以說是服務人員日常工作必需具備的能力之一,是服務行業在競爭環境中生存的重要保證。

回答詢問要求服務人員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態度誠懇友善,在可能的情況下儘可能耐心、禮貌地滿足詢問人的要求。

第二,答詢應簡潔明白,準確具體。對一般問題應有針對性地、直截了當地作答。對政策性、專業性較強的問題,應作耐心、細緻的解釋,儘可能詳盡,讓對方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當被問到自己也不了解的情況時,應向對方表示歉意,可以說:“非常抱歉,您問的情況我也不太清楚,等我了解一下再回答您,行嗎?”或者“這個問題請詢問XX部門”。

第三,要講究答詢的方法,通常情況下,應以直截了當、直言不諱的回答為好,但是在特殊語言環境中,受特定社會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制約,有時不宜直說,有時不便直說,有時不想直說,就可以靈活套用下述方法答問:

1.委婉含蓄法

著名哲學家培根曾經說過:“含蓄往往比口若懸河更可貴。”當遇到敏感的話題時,委婉含蓄的回答,既能釋疑,又顯得得體。

2.幽默回答法

幽默回答是指在為己方觀點立論時,不使用鋒芒畢露的攻擊性語言,而是利用風趣幽默、輕鬆含蓄的語言,使答覆具有感染力和說服力。幽默的語言可以把一些抽象、深刻的思想表達得更生動、形象;幽默還可以在妙趣橫生、令人發笑的氣氛中,使對方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心悅誠服地接受你的觀點,使交談氣氛更為融洽。

3.巧換概念法

巧換概念是指在答覆中針對對方的無理主張,故意斷章取義,曲解對方語言中某些詞語的意思,給對方以出其不意的回答。巧換概念往往被認為是一種詭辯的伎倆,因而受到人們的反對。但有時提問者別有用心設下圈套或答覆者不願作正面答覆,就會使答覆者陷入被動的局面,這時通過巧換概念的方法,利用詞義的多義性作答,往往能幫助擺脫困境。

4.模糊應答法

在回答一些一時難以明講的問題時,可以含糊其詞,模稜兩可,努力尋找一些伸縮性較大、不甚精確的話語,作有彈性的回答。比如詢問某一政策何時出台,病人詢問醫生自己是否得了癌症,我們常可作這樣的回答:“可能是這樣,具體情況我也不清楚”;“還得作進一步檢查,目前很難做出結論”等,以此擺脫對方的糾纏,給自己留下餘地。

服務員口才三:文明服務語言

(一)文明服務語言的原則

1.主動

主動,就是要求服務人員當顧客需要某種服務而尚未開口提出的時候,能夠搶先一步予以提供。換句話說,就是動在顧客之先,說在顧客之前,是積極地、自覺地送上門去,而不是消極地、被迫地作出反應。

主動服務是做好服務工作的至關重要的前奏曲,顧客無意中得到了你主動的服務,便在心理上得到了一種享受,在情感上得到了一種慰藉。對顧客的主動會贏來顧客的好感和信任。

2.熱情

在競爭激烈的今天,很多服務行業都已認識到了熱情服務的重要性,但有時不知道熱情要適度,往往熱情得過了頭,效果適得其反,因為實際上只有適度的熱情才能在心理上給顧客一種舒適的享受。熱情不能帶上利己主義和市儈習氣,有些服務人員為了售出貨物或拉攏顧客而說假話,講瞎話,儘管是笑臉相迎、笑語相送,可是這些笑臉與笑語都淹沒在利己主義的冰水之中,人們感到的僅僅是一種庸俗不堪的市儈習氣。

3.真誠

真誠是要求服務人員在整個服務過程中,對顧客始終抱有一顆以誠相待的人道之心,祝福之心,表達出一種善良的情感。

4.尊重

顧客是服務的對象,手裡操著主動權,可以隨意招呼哪位服務員,問問題、談商品,對顧客的正當要求,服務員要無條件地提供服務。不能以衣帽取人、不能瞧不起外地人(小地方人或農村人)、不能崇洋媚外、不能厭煩愛挑剔的顧客。應始終以尊重的態度對待每一個顧客。

5.靈活

服務員的靈活,要求服務工作者在服務過程中做到靈活機變。服務工作的目的是為顧客排憂解難,同時實現應有的效益,為此應該想盡辦法,千方百計地將生意做成,對於在服務過程中可能或將要發生的矛盾激化現象,服務人員應該能夠控制局勢,採用迂迴轉移的方法,儘可能地使顧客心裡的氣消下去之後,再從容地擺事實,講道理,充分運用靈活的語言,把可能或將要爆發的爭論平息下來,併合情合理地解決。

(二)文明語言的要求

1.清晰準確

清晰準確是口語表達最基本的要求,在服務語言中尤為重要,具體就是說話清楚,信息完整,形式規範。

2.簡明扼要

一方面顧客來去匆匆,另一方面服務本身也有個時效的問題,這些就要求服務員的語言簡明扼要,突出重點,意思明確。

3.態度親切

這是要求服務人員說話和氣,耐心周到,親切自然,以顧客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