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研發言稿

受教科室x主任的委派,這個星期的例會上要求我就如何建設和-諧奮進的教研組做個簡單的介紹。接到這個任務,我是誠惶誠恐埃我擔任高中英語教研組組長的時間並不長,很多東西都在學習中,更談不上經驗之說了。我就我的親身感受說幾句。如有不到之處還望大家海涵。

今年是我到三中的第十個年頭,在這十年中,我目睹了學校的發展,也經歷了自身的成長和教學理念的改變。經歷了由傳統教學到現代課堂教學的改革。這是一個探索而又不容易的過程。記得剛到三中時,大家都怕別人去聽課,怕上公開課,對一些集體活動也不是那么有激-情,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我們英語組。但到現在,我們高中英語組的所有老師都不怕別人來聽課。也不怕上公開課,甚至敢主動邀請學校領導去聽課。學校有什麼集體活動,都是積極配合。同行之間能夠毫無保留地互相幫助。這樣的局面確實讓人欣喜,也讓我感動。

我們教研組之所以能夠和-諧,奮進,充滿活力和激-情,首先得感謝學校領導讓我們以教研組為單位在同一個辦公室進行集體辦公,這使得我們整個教研組各個成員之間得以零距離接觸。這樣方便大家彼此了解,溝通,而且更有利於大家進行集體備課,交流意見。為教研組的發展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其次,作為教研組長,要尊重每一位老師,因為他們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人。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每個老師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從他們的身上我學會了工作要敬業,更要專業;做人要熱心,大度,開朗。更重要的是不要太計較,心裡要有陽光,因為一個人內心出充滿陽光,他看到的世界便是陽光的;如果他內心充滿黑暗,他看到的世界便是黑暗的。只要我們不太計較個人得失,認同了我們是一個集體,一切都是為了這個集體服務,做起事來便沒有什麼困難的。讓我很感動的是現在高一年級英語備課組,不論有什麼任務,他們從不推辭,都是欣然接受。而尤其讓我感動的是高三英語組備課組長李傑老師,他總是說“有事你說話,我們全力配合教研組的工作。”在這些老師的感染下,現在的高中英語教研組都有了一個共識。那就是我們是一個集體,是和-諧,勤奮的集體。大家都只想將我們組搞的更好。

另外,教研組的建設和發展,其實是老師不斷成長和自我提升的過程。需要時間,需要認同與鼓勵,也需要激勵。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當初建部落格的事。我只說了一句話:“誰在一個星期內建成了部落格,我請他吃早飯。”結果不到一個星期,他們都有了自己的部落格。隨後便有了很多優秀的博文。是老師們缺那么幾塊錢的早餐錢嗎?不!只是他們的勞動需要認同與肯定。在此我想說,如果學校能多些實質性的鼓勵與肯定,我想我們以後的教研氛圍會更濃,教學效果會更好的 。

還有,我認為教研組的建設與穩定,確實需要一些集體活動。這樣的活動會起到粘和劑的作用,將每一個老師緊緊地團結在一起。我們英語組的和-諧,奮進與充滿激-情,都是在這樣的活動中得以體現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網路教研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在這裡,老師之間可以互相探討和交流。平常沒時間,沒機會說的話或者教學心得在這個空間裡都能得到展現。如果有更多的領導能到這個空間裡來和老師交流,溝通,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的老師是熱愛我們的工作的,是敬業的,也是專業的 。只是他們的熱情需要進一步的點燃,他們的工作需要認同,肯定與鼓勵罷了。

我的說話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