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就把投資人hold住的創業計畫書

策劃一份優秀的商業計畫書,是敲開投資者大門非常關鍵的一步,因為投資者每天都要接收數量可觀的商業計畫書,其中只有約十分之一會令投資者略感興趣,投資者會對你的項目感興趣嗎,他會約見你嗎?

在投資領域,尤其是創業投資,策劃就是投資策劃人員通過對投資項目進行系統分析,對投資活動的整體戰略和策略進行運籌規劃,從而對提出投資決策、實施投資決策、檢驗投資決策的全過程作預先的考慮和構想。因此,離開策劃,這種創業投資的商業計畫書就缺失了大半市場。除去策劃,就項目或者計畫書本身而言,它必須有足夠的實力以便充分運用自有資本,巧妙利用社會資本,創業項目的競爭力要強,不僅要有獨創性,更要具有可持續性。特別是在實施後,能夠為投資人和客戶帶來可衡量的價值。

商業計畫書的“3+4策劃原則”

擁有商業計畫書的企業平均比沒有商業計畫書的企業融資成功率高出100%”。這是ArthurAndersen公司在XX年所作的一個調查結論,根據該調查,僅僅 30%被調查的企業有書面商業計畫書,這是國外的情況。在中國,有書面商業計畫書企業的比例更少,更不要說計畫書的質量了,因此融資成功的機率更小。的確,創造財富的整個概念不是一種思想,而是比賽本身。它純粹是優勝劣汰的規則,最明顯的規則是“別做贏不了的事情”,但是這裡的“別做”就是過於策劃。

創業投資項目策劃的運作時間主要是在項目周期的第一階段,並隨著項目的進展不斷延伸。貫穿投資的整個過程。而策劃本身實際上是一個項目的前期智慧投資 ——即決策人力資本投資。將創業投資策劃引入商業計畫書,將使商業計畫書發生新的質的飛躍,使商業計畫書本身不僅具有客觀評價的功能,而且又是智力投資的產物,從而增強了商業計畫書的可行性、可靠性、可操作性;使商業計畫書真正成為項目成立和進行投資決策的依據;成為設計的依據;成為項目實施的依據;成為風險投資決策是否投資的依據。

“商業計畫書”在十年前對於中國的企業家和創業者無疑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在中國風險投資成長的今天,商業計畫書在創業投資中的作用也越來越被人們重視。特別是在網際網路時代,幾張紙寫就的商業計畫書就能引來一筆風險投資,曾經使多少創業者羨慕不已。當今這個時代已經結束,越來越理性的風險投資在選擇創業企業時,更加會從商業計畫書中發現投資的價值。

對於希望在人生的年輕階段希望大獲全勝的創業者來講,策劃一份有分量的商業計畫書,首先要做到以下“3”個避免:

在商業計畫書里,儘量用數位化和通俗易懂的言語措辭來明晰地描述企業產品或服務的屬性,讓投資人和團隊對產品或者服務項目有足夠的興趣和信心。同樣注意策劃手段的運用,千萬不能過頭,要適可而止。文章轉載自: 創業計畫書指導頻道 原文地址:第一眼就把投資人hold住的創業計畫書

值得注意的是商業計畫書應詳盡地向投資人分析競爭對手的狀況,這裡包括:競爭公司實力、產品情況以及潛在的競爭對手情況和市場變化分析。通過上述描述要向投資者展示自己的企業的差異化、創新點。通過擺事實、做策劃向人們證明,自己目前雖然才剛起步,但將來終將成為行業“領頭羊”。

創業企業應在商業計畫書中,向風險投資者提供企業對目標市場的分析和購買群體的詳細描述。同時應當有一個行銷計畫,它包括區域、方式、渠道、預估目標、份額以及銷售政策的制定;銷售渠道、方式、行銷環節和售後服務;企業主要的業務關係狀況等。“4”個方面:

策劃力+執行力

目前投資者已從過去看重創意、重策劃而轉移到看重企業的經營團隊,因為一個好的策劃和項目要想成功必須有一個強有力的管理隊伍去有力執行,隊伍中的執行力應該集管理、技術、市場、財務等各方面的精英。團隊的執行力尤為重要,因為創業本身是一個團隊奮鬥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