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方案



1.組建一個包括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在內的具有綜合性技能的團隊;組建起來的團隊成員每人都能力十足,堪稱創業家,同時又能靈活、協調、有效地工作,這是歷屆勝出團隊的經驗總結。
2.開發出一種盈利模式,而不僅僅是一項發明。"僅僅說明你的產品或服務的性質還不夠,還要清楚地闡明誰、為什麼、在哪裡、什麼時候、如何這些關鍵問題。技術方面的東西不論如何具體,都不能取代清楚明確的市場行銷方案。"這是往屆勝者的經驗之談。"你這是一件技術發明,而不是一種盈利模式",評審專家在淘汰一項創意時如是說。
3.從各方面人士那裡獲取忠告,不論他們是同學、教師,還是競爭對手或家庭成員。
4.分析顧客:他們在尋找什麼?
5.分析競爭對手:你有什麼他們不及的長處?
6.展示你有能力獲得一種持續的、有競爭力的優勢,例如你能夠設立市場進入障礙,或是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使得對手們無法奪取你的市場。"千萬記住告訴評審專家們,哪些人是你的顧客,他們如何能夠從你的產品或服務中得到好處",一位往屆評審專家如是說。
7.寫作的文字要直接、中肯,記住評審專家們會認真閱讀你提交的文字。"要花費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撰寫你的創業方案提要和創業方案全文,要竭盡全力,要嚴肅認真對待之",這是另一名往屆勝出者的體會。
8.制定你的創業方案和時間安排時一定要實事求是、有根有據,注意避免好高騖遠、不著邊際。
9.不要刻意在技術方面、質量方面和價格方面展開競爭。
10.評審專家們就如潛在投資者,能夠吸引他們的是你如何分析出一大片市場空間,他們喜歡的是潛力巨大、增長快速的業務。"如果你正在學到的是如何創造一項業務,那你就已獲勝了。"

第二階段 創業構思

作為創業家,你(們)現在應該認真思考:

1、市場機遇與開發謀略:社會面臨什麼問題?你準備以什麼產品或服務來解決這個(些)問題?你的產品或服務的潛在銷售額有多大?如何創造這些銷售額?你的首批顧客何在?
2、產品與服務構思:你的產品或服務如何能夠針對真正的顧客需要,幫助解決他們面臨的實際問題?你將如何銷售自己的產品或服務?你的收入來自何處?要撰寫你構思的產品或服務的簡介,以便向潛在顧客展示。
3、競爭優勢:誰將是你的競爭對手?你的產品或服務與競爭對手的相比,在使用價值、生產成本、外觀設計、環境和諧、上市時間、戰略聯盟、技術創新、同類兼容等方面有何長處?
4、經營團隊:如果團隊已組織好,可以用一自然段說明各人在其中承擔何種角色,以及在這種角色方面已經具有的背景。如果團隊仍未組織好,可以說明構成經營班子所需的人才與技能。
然後,認真思考和回答下述問題:
· 所說的業務是否具有高速增長的潛力?
· 所說的業務能否抵禦競爭對手的競爭?
· 所說的業務需要多少前期投資?
· 所說的業務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將產品推想市場?
· 所說的業務是否具有成為該市場領先者的潛力?
· 所說業務的創意目前階段開發得如何?
· 經營這項業務的團隊隊員的素質水平與技能互補如何?
· 憑什麼說此項業務在今後五年能夠茁壯成長?

第三階段:市場調研

1、顧客調研
在進行市場調研的時候,千萬記住要花些時間同實際上的潛在顧客接觸,而通常情況下獲得有關信息的最快辦法,就是向知情者請教。你可以採用採訪和調查的方式,去接觸潛在的顧客、供應商和競爭對手,這是最為有效、快速和可靠的辦法。要找到採訪和調查對象,可以翻閱電話簿的黃頁。
至少找到三個你構思的產品或服務的潛在顧客,而且這三者之中至少有一個是你未來的產品或服務的分銷商。只有藉助這種分銷商,你才能將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推向目標市場。要設計調查問卷,並對這些潛在顧客提問。要將這種問卷和答案、調查的結果保存下來,以便作為實地工作的證據備查。要將對顧客調查的結果分析成一份1至2頁的提要。要重視數據計量,如現有顧客數量、他們願意為產品或服務付給的價格,你的產品或服務給這些顧客帶來的經濟價值等。還要蒐集的數據包括顧客購買此類產品的時間周期、誰在決定是否購買、如何防範別人模仿你的產品或服務、為什麼你的產品或服務對於目標市場中的消費者或是用戶具有套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