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師專業發展規劃

我從教二十一年,在長期的教學第一線工作中,積累了較為豐富的教育教學實踐經驗,目前是佛山市骨幹教師、南海區學科帶頭人,被聘為市區兩級中心組成員、《語文月刊》特約作者,在省級刊物發表論文多篇,參編教學資料三部。今年有幸參加骨幹教師省級培訓,並且非常榮幸成為廣東省名師鄒壽元老師的徒弟,進入鄒壽元名師工作室學習,我非常珍惜這個寶貴的學習提升機會,特此制定個人專業發展計畫,請導師審察:

一、專業發展目標

我告訴自己,語文,是學生的精神家園;我還告訴自己,思想、個性是語文教師真正的生命。做一個麥田裡快樂的守望者,成為一名有個性魅力的語文教師,追尋語文教育的詩意境界!

1、“多做”、“多想”、“多聽”,在未來的幾年裡,不斷更新教育教學理念、行為、方法,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提高自身的素質,使自己的課堂成為詩意的課堂,是學生嚮往的精神家園,並能和學生共同學習成長。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形成自己鮮明的教學風格。

2、善於思考總結,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對自己的教學活動及時進行反思,積累經驗,善於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在科學理論指導下針對問題進行實驗研究,並在爭取把研究實踐中獲得的感性認識總結上升為理性認識,把握一般規律,用以指導教育教學實踐活動,求得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實際效益。結合教育教學實際,創造性地予以運用,提高對課堂教學的精加工程度,追求教學的品質與效益。對教學中的問題有自己獨到的研究,並進行系統總結。

3、不斷學習,打造多元知識結構,提升自身文化素養,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老師,必須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在教學中才能遊刃有餘,得心應手。

二、專業發展措施

1、不斷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當今世界,科技突飛猛進、信息與日俱增,社會各個領域的科學知識不斷由單一走向多元,不斷向更深更廣的層面發展。注意蒐集專業發展的新動向、新信息,不斷更新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和學生學習的需求。

2、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切實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堅持閱讀理論書籍,寫讀書筆記。要堅持用腦子工作,力爭做到在反思中揚長;在審視中甄別;在前瞻中創新。時刻把工作與思考相結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3、勤於動筆,擠出時間把自己的思考與實踐成果寫下來,通過撰寫論文,把自己的專題研究從實踐層面提升至理論層面,不斷提高論文質量。

4、多聽課,尤其是名師的課,博採眾長,同時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形成自己鮮明的教學特色。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深知,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老師不容易,但我願意在這條艱辛的道路上不斷跋涉,力爭成為一名時代需要的科研型教師、學者型教師,為語文教育儘自己的綿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