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演講稿-我最愛我們的祖國

親愛的同學,如果你問我:“你最愛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我最愛我們的祖國”。
  歷史的長河記載了中華民族的曲曲折折。回首新中國五十五年的艱難歷程,中國人民是在困境中追尋著黎明的曙光。反右鬥爭,“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中蘇關係惡化,“文化大革命”……這些困難和挫折絲毫沒有使中國人民停止對強國之路的苦苦追尋,相反,他們在貧弱中勤奮探索,艱苦跋涉,奮力拚搏,終於在荊棘叢中踏出一條光輝燦爛的希望之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強國之路。
面對五十五年的風雨滄桑,作為華夏子孫,我們驕傲,我們自豪!我們可以挺直腰桿,拍著胸脯,字正腔圓地向全世界莊嚴宣告:“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堅強不屈的民族,一個偉大的民族,一個大有發展前途的民族!”
一位偉人說過:“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讓我們沿著時間隧道逆向而行,重新感受一下這段不平凡的歷史吧。
  新中國成立初期,進業凋敝,百孔千瘡,工農業生產及國防科技等方面極為落後,國民經濟蕭條至極。對此,中國人民沒有退卻屈服,而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信心百倍地投身於建設祖國的洪流之中。為了支援國家建設,遠居海外的華僑積極捐款捐物,許多科學家放棄國外的優越條件毅然回國,為祖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北京申奧成功,使2008年的中國令世人矚目;神舟的升天,使中國的國際地位日趨提高;雜交水稻新品種的實驗成功,填補了世界農業科技研究領域的空白,為世界農業的長足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偉大的祖國猶如一條巨龍開始騰飛。鄧小平以馬克思主義者的遠見卓識和非凡勇氣,領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大膽改革,銳意進取,實現了中國人民近一個世紀以來的富民強國之夢。西部大開發的實施,中國順利加入WTO,沿海經濟特區的迅猛發展,長江三峽水電站的順利啟動,奧運健兒勇奪金牌的奮力拚搏……使外國人不得不向我們伸出大拇指。今天,經濟業已騰飛、國力日漸強盛的中國,已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一九九七的七月一日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日子——香港回到了祖國的懷抱;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又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日子——澳門回歸祖國;寶島台灣與祖國大陸的統一也只是時間問題。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方針的順利實施,使大一統的中國更加穩定,更加繁榮。如今剛閉幕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使我們的黨將強國之路看得更加清晰!
  我們當代大學生是社會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是復興中華民族偉大事業的希望,二十一世紀是我們的世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擔歷史地落在了我們的肩上,讓我們勤奮學習,掌握本領,攜手並肩,將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新的高潮,共同創造中華民族輝煌燦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