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社會滿意的教育,向教師節獻禮”主題保先活動方案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主題實踐活動,是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現先進性的實際行動,是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重要載體,根據雙委先教(2006)61號檔案精神,經各黨支部討論研究,決定結合第21個教師節,以“辦社會滿意的教育,向教師節獻禮”為主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專題活動。根據我校實際,特制定如下活動方案。
      一、活動意義
      “辦社會滿意的教育,向教師節獻禮”主題“保先”活動,是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為宗旨,是黨員受教育,民眾得實惠,學校最佳化環境,提高質量的重要措施,開展主題“保先”活動要與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相結合,與黨員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崗位相結合,通過活動的開展達到增強組織凝聚力,體現黨員先進性和模範作用,促進學校工作,讓社會滿意的實際效果。
      二、活動內容
      按照全縣統一開展的“爭當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表率、爭當打造一流投資軟環境的示範、爭當全民創業的先鋒,共建和諧雙流” 為主題的“三爭當”活動的總體要求,以雙委先教辦[2006]60號檔案爭當“五個典範”目標,緊密結合學校實際,以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熱愛本職工作為主要活動形式,實現“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高度認識學校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竭盡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㈠學習相關法規,加強師德建設。學校是傳播先進文化、教育下一代的主陣地,教師的一言一行影響學生成長,社會是否對教育的滿意,教師職業決定的行為成為全社會關注的重點,黨員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增強律己意識,應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開學後即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學習相關教育法規,並進而在廣大教師深入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學習內容主要是《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國小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成都市教師十不準》《成都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成都市教師忌語四十條》等。9月中旬利用“教師節”廣泛宣傳優秀教師的治教方略,樹華中教師的良好師德形象,努力成為社會滿意的教師。
      ㈡開展“我是光榮的人民教師”專題活動,激發教師熱愛本職工作,為學校發展作貢獻。主要活動;各支部、黨小組組織開展“學校深化發展,我怎么做”大討論;開展學校教育成果展示活動,展示包括教育諮詢、特色推薦、成果展示等活動,廣泛宣傳學校的教育教學特色、教學成果和師德師風;推選表彰學校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等;組織一次全校性的“我是光榮的人民教師”演講比賽。
      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活動。黨員教師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要“走近學生的心靈”,“深入學生的家庭”,了解學生、家長的真實想法和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要求。特別是黨員幹部,要利用開學不久,深入處室、教職工中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等實際困難、體現人文關懷。黨員班主任要開展“千名黨員訪萬家”活動,了解學生個體成長環境,因材施教。學校團隊組織繼續做好初一、高一新生情況調查活動,辦好家長學校,召開好學生和家長的教學分析會,讓學生和家長了解學校的辦學工作,廣泛聽取意見,深入調查研究。
      ㈣落實校務公開,辦社會滿意的教育。辦社會滿意的教育除了要體現在學校辦學質量方面得到認可外,辦學的過程應使廣大學生和家長了解,要增強在招生、收費等方面的透明度,實行校務公開,要規範學校在收費、補課、征訂資料等方面的行為,對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學校的各項辦學行為既要符合有關規定,符合學校實際,又要廣泛向家長、向社會宣傳爭取他們的理解、諒解,在一切為了學生的前提下,學校與社會應尋求最大的共同點,辦讓社會滿意的教育,體現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效。
      三、保障措施
      ㈠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學校各支部、各處室要按照活動方案精心組織,確保主題實踐活動落到實處,各處室要結合新學期開學各處室工作的特點,將主題實踐活動內容與本處室有關工作相結合,互相滲透、互相促進。學校領導要做好指導工作。
      ㈡明確責任,積極參與。領導幹部要帶頭,全體黨員要發揮表率作用,帶著感情、滿腔熱情地積極參與到主題實踐活動中來,各項主題實踐活動的負責人或召集人要確保主題活動善始善終,紮實開展。
      ㈢不斷總結,統籌安排。要圍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要在不斷總結先進性教育活動和學校日常工作的過程中積累經驗,大膽創新主題活動形式並務求實效使主題活動同推動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把開展活動的成效體現到促進學校各項工作上,真正辦成讓社會滿意的教育。
 
中共華陽中學總支委員會
2006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