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詩詞-宋詞精選

秋夜月

 當初聚散。便喚作、無由再逢伊面。近日來、不期而會重歡宴。向尊前、閒暇里,斂著眉兒長嘆。惹起舊愁無限。

 
 
 秋蕊香引

留不得。光陰催促,奈芳蘭歇,好花謝,惟頃刻。彩雲易散琉璃脆,驗前事端的。風月夜,幾處前蹤舊跡。忍思憶。這回望斷,永作終天隔。向仙島,歸冥路,兩無訊息。

 
 
 
宣 清

殘月朦朧,小宴闌珊,歸來輕寒凜凜。背銀[工]、孤館乍眠,擁重衾、醉魄猶噤。永漏頻傳,前歡已去,離愁一枕。暗尋思、舊追游,神京風物如錦。

念擲果朋儕,絕纓宴會,當時曾痛飲。命舞燕翩翻,歌珠貫串,向玳筵前,儘是神仙流品,至更闌、疏狂轉甚。更相將、鳳幃鴛寢。玉釵亂橫,任散盡高陽,這歡娛。

 
 
長相思(京妓)

畫鼓喧街,蘭燈滿市,皎月初照嚴城。清都絳闕夜景,風傳銀箭,露靉金莖。巷陌縱橫。過平康款轡,緩聽歌聲。鳳燭熒熒。那人家、未掩香屏。

向羅綺叢中,認得依稀舊日,雅態輕盈。嬌波艷冶,巧笑依然,有意相迎。牆頭馬上,漫遲留、難寫深誠。又豈知、名宦拘檢,年來減盡風情。

 
 
望漢月

明月明月明月。爭奈乍圓還缺。恰如年少洞房人,暫歡會、依前離別。
小樓憑檻處,正是去年時節。千里清光又依舊,奈夜永、厭厭人絕。  
 


鷓鴣天

吹破殘煙入夜風。一軒明月上簾櫳。因驚路遠人還遠,縱得心同寢未同。
情脈脈,意忡忡。碧雲歸去認無蹤。只應曾向前生里,愛把鴛鴦兩處籠。
 
十二時(秋夜)

晚晴初,淡煙籠月,風透蟾光如洗。覺翠帳、涼生秋思。漸入微寒天氣。敗葉敲窗,西風滿院,睡不成還起。更漏咽、滴破憂心,萬感並生,都在離人愁耳。 天怎知、當時一句,做得十分縈系。夜永有時,分明枕上,覷著孜孜地。燭暗時酒醒,元來又是夢裡。


睡覺來、披衣獨坐,萬種無□憀情意。怎得伊來,重諧雲雨,再整餘香被。祝告天發願,從今永無拋棄。
 
蘇軾《西江月》

頃在黃州,春夜行蘄水中。過酒家飲酒,醉。乘月至一溪橋上,解鞍曲肱,醉臥少休。及覺已曉。亂山攢擁,流水鏗然,疑非人世也。書此語橋柱上。


照野瀰瀰淺浪,橫空隱隱層霄。障泥未解玉驄驕,我欲醉眠芳草。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碎瓊瑤。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行香子 

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
薄衣初試,綠蟻新嘗。
漸一番風,一番雨,一番涼。
黃昏院落,淒悽惶惶,酒醒時往事愁腸。
那堪永夜,明月空床。
聞砧聲搗,蛩聲細,漏聲長。

 
 
 
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的名作【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歷來是寫中秋的詩詞里最好的一首,詩人是在對親人抒發懷念之情,也可說是在中秋之夜,對天下一切人所表示的美好祝願。

分析﹕

這首詩作於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年)中秋。蘇軾時任密州(山東諸城)太守,與其弟蘇轍(子由)已有六七年未見面了。「每逢佳節倍思親」上闕抒寫對月的身世之感,下闕寫對兄弟的懷念之情。

寫這首詞時,正是蘇軾政治失意仕途挫折之時,但是她沒有陷在消極悲觀的情緒中,反而已達觀的思想排除憂患,表現對人間生活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