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詩詞-唐詩精選

關山月光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月 夜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
北斗闌乾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
蟲聲新透綠窗紗。

 
 月夜憶舍弟

----杜甫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霜 月

---李商隱
初聞征雁已無蟬,
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里斗嬋娟。
 

--------------------------------------------------------------------------------
秋宵月下有懷

----孟浩然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
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
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

 
 中秋待月

----陸龜蒙
轉缺霜輸上轉遲,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欲減初圓及午時。

 
 
倪莊中秋

----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
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
露氣入茅屋,溪聲喧石灘。
山中夜來月,到曉不曾看。
 中 秋 月

-----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
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嫦 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嫦娥是帝嚳的女兒,也稱姮娥。美貌非凡。后羿的妻子,相傳后羿是堯帝手下的神射手。《淮南子.覽冥訓》中說,后羿從西王母處請來不死之藥,嫦娥偷吃了這顆靈藥,成仙了,身不由主飄飄然地飛往月宮之中,在那荒蕪的月宮之中度著無邊的寂寞歲月。

嫦娥飛升月宮後,住在淒清冷漠的廣寒宮內,思念著后羿,她的心境和生活令不少文人騷客感慨,遐想。其中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詩深刻表現了她的寂寞和悔恨。

本詩大意是:『雲母製成的屏風染上一層幽深黯淡的燭影,銀河逐漸低斜下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廣寒宮的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如今落得獨處於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
夜 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是漢語詩歌史上最簡短,最易懂,同時又是最膾炙人口的詩篇之一。這首詩是李白漂泊異地的思鄉之作。寥寥二十個字。看似明白如話,樸實無華。但表達感情榷宛轉曲折,跌宕起伏,意味深長,頗具藝術魅力,故千百年來廣為流傳,膾炙人口,童叟皆喜。李白把月亮作為伴侶,寄情於月。前兩句中的「疑」字集中地表達了詩人在異地作客思念故鄉的情懷,一張床,一個人,一間屋子本身就表現著一種孤單,但月亮把光輝靜悄悄地灑落在床前時,整個屋子越顯得空曠,幽靜,冷清,而人的心更感到寂寞,孤獨,在這樣的一種心情下,難以入睡,看到床前的月光,泛著白色,疑似之中,好像鋪了一層白霜,以白霜喻月亮,一個「疑」字把讀者帶入時人的思鄉之感中。當詩人把思緒收回時,才如夢初醒,意識到自己眼前出現的「霜」實際上是「月光」。這一句妙筆生花,為下面的句子做了過度。第三,四句緊接上句蘊意,觸物生情。使詩人沿著月光,慢慢抬起頭,這時明月當空,銀光四射,思鄉之情慾抑不能,在感情的波濤中翻滾,部近寫下了這首傳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