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一顆博大而真誠的愛心

無論你的境遇如何糟糕,看到別人有難時,要伸出援手,要相信每一份因善良的愛心付出都會有回報的。

哈傑·厄斯金是一個出生在貧窮人家的孩子。一天,一個可憐的老婦人上門乞討,小哈傑的母親竟毫不猶豫地將準備晚餐的幾個便士,全部贈給了這個可憐的老人。當時,哈傑極其不理解,站在門旁用驚訝的眼神看著母親,喃喃地說:“我們今晚吃什麼啊?”

母親撫摸著小哈傑的頭說:“孩子,我們一次不吃晚飯沒有關係,可是這個可憐的女人,如果再拿不到一個便士,就有可能在這個饑寒交迫的夜裡死掉的。好孩子,你一定要記住,人要用一顆博大而真誠的愛心去幫助別人,那他會得到快樂和心中的安寧。”在母親的這種一心向善的思想薰陶下,哈傑也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理解了母親所說的“博大而真誠的愛心”是什麼。

十幾年後,哈傑·厄斯金也長成了一個心懷善念的小伙子。

一次,在朋友的化妝舞會上,他遇見了一位退役陸軍上校的女兒勞拉·默頓。美麗的姑娘很快就被哈傑的英俊與善良所征服,兩個年輕人墜入了愛河。但上校卻因為哈傑的貧窮而不允許他們結婚。上校告訴哈傑:“孩子,當你擁有1萬英鎊的時候再來找我吧,那時我們再談你們結婚的事情。”

l萬英鎊!這對哈傑來說,簡直是個天文數字。當時,哈傑的無奈與傷感,讓他的朋友們很為他擔心。

一次,哈傑到一個畫家朋友家去散心,朋友正在畫一張乞丐畫像。給他做模特的是一個老乞丐,弓腰駝背,滿臉皺紋,身上穿的衣服破舊不堪,一手拄著粗糙的木棍,一手伸出帽子做討錢狀。哈傑不禁動了惻隱之心,特別是當他聽說朋友一小時只付給老乞丐10便士的報酬時,更是有些不平。他一刻也不想在這樣吝嗇的朋友面前呆下去了,於是,從口袋裡摸出自己僅有的1英鎊金幣,塞到老乞丐的手中,只說聲“再見”,轉身就離開了……

第二天早晨,哈傑正在吃早飯,一個人來見哈傑,他說自己是大富豪古斯塔弗·納爾丁先生的信使,他把手裡的一封信交給哈傑後就告辭了。哈傑滿腹狐疑地打開信一看,只見上面寫道:“給哈傑·厄斯金先生和勞拉·默頓小姐的結婚禮物。一名老乞丐敬上。”信封里還有一張1萬英鎊的支票……

看著這仿佛從天而降的支票,哈傑立即想到了昨天在朋友家見到的那個老乞丐,難道他就是納爾丁先生?他立即來到朋友家想問個究竟。朋友告訴哈傑說:“你走後,我就把你的愛情不順告訴了那個‘老乞丐’,他就是納爾丁先生。”

“其實,他來做模特,並不是想來掙錢,只是突發奇想,想看看自己如果是個乞丐會是什麼樣子。特別是當納爾丁先生知道你正為1萬英鎊發愁,卻又毫不吝嗇地把自己僅有的一個英鎊施捨給他這個‘窮人’時,老人感動了,他說:‘這樣善良的年輕人,完全應該得到他想得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