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版八年級上七單元作文:新編曹劌論戰

語文版八年級上七單元作文:新編曹劌論戰

我一直很敬佩曹軍師,他說的每一句話都讓我印象深刻,對他那么信服是從那一場戰役開始的。

那一年是魯莊公十年,齊國軍隊就要向我魯國進攻。我出於無奈只能應戰。可我知道自己沒有絲毫軍事才能,又沒有合適的人選來做我的軍師。所以我想,此次出戰只必定是飛蛾撲火,以卵擊石,非亡不可。那時的我已絕望,只能埋怨上天待我不公成心和我作對。可就在這絕望之時,一個自稱曹劌的人請求拜見,於是我便熱情地款待了他。聽了他的一席話後,我深有感觸:最終能夠稱王之人,必定是一個取信於民的人。對於一個君主來說,百姓既是臣民,也是父母,忠於父母可謂孝,又怎能不受百姓愛戴呢?曹先生讓我作戰時別忘了他——這可是我最樂意不過的事了。真是尋求仙師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此乃天助我也,天助我也啊!

次日,我們便一同乘車奔赴戰場。面對齊軍的眾多人馬,經仙師曹劌指點的將士們絲毫也不畏懼,矛盾具備只等令下。我激動不已,正要下令。軍師立即阻斷:“不可。”他看起來是那么胸有成竹而又神神秘秘,豎著耳朵,全神貫注地聽著什麼。“咚——咚——咚——”齊軍鼓聲未落,軍師下令“鼓——”“咚!咚!咚!”這鼓聲似乎比往常的更加雄厚有力,蘊含著什麼。接著,我們便帶領著軍隊沖向必勝的戰場。戰馬、將士都變得異常勇猛。終於,齊軍知難而退了。我正要下令去追,又被軍師阻止了。他俯身看看,抬頭望望才說:“可以追了。”我們才去追擊齊國軍隊。

齊軍已敗,但對於軍師戰場上的言語我很不解,於是便詢問他原因。他緩了緩說:“作戰,是要靠勇氣的。第一次擊鼓能鼓舞士氣;第二系擊鼓,士氣就有些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氣就衰竭了。他們的士氣低落了,我們的士氣正旺盛,所以我們從精神上就打敗了他們。大國往往是很難琢磨的,我怕其中有詐,可看到他們撤退時車輪的痕跡錯亂,又見他們的軍旗倒下,心中才有底去追擊他們。”

從那之後,我從心底佩服曹劌,他成了我的軍師,我答應他永遠忠於百姓,善待百姓,民重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