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語文三單元作文:“生態赤字”

八年級下冊語文三單元作文:“生態赤字”

科學的“雙刃劍問題,近年來國際上頗為關注。今天我們在談科學發展觀、綠色gdp、可持續發展的時候,無疑應該更多地關注科學“雙刃劍問題。

科學的發展,不但為人類帶來財富,也帶來福祉。然而,今天人們在享受科技發達所創造的便利、舒適時,也開始為科學發展所困惑。由信息網路化所引發的全球化浪潮,打破了人們安寧恬靜的生活,更多的隱私被暴露於世人面前;神奇的生物技術,使人們維護自身的倫理道德成為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科學發展帶來的大規模生產,使地球上的自然資源急劇減少,生態環境惡化……

因此,科學史家確信,科學發展的結果確實具有兩面性。

那么,如何趨利避害呢?

有學者提出借鑑經濟學上赤字的評估方法,即社會發展是否在自然生態和社會生態所能承載的科學發展限度之內。從該角度審視今天科學的發展,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的發展就顯得得不償失。

現代化一直是各國追求的夢想,科學的發展更讓各國加快了追趕的步伐。現代化帶來的城市化造成了森林不斷減少,水資源嚴重匱乏,能源危機頻頻出現,環境污染日益突出,這些累積的問題成為一筆越來越大的“生態赤字。生態經濟學家告訴我們,世界上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區,也正是生態赤字最嚴重的地區。

為了維護生態和社會的平衡,科學應該在其中尋找自己的發展方向。當前,在科學發展觀日益深入人心的時候,科學的發展在“有所為有所不為方面如何正確抉擇,某種意義上也是如何取其造福人類的一面,而規避其負面效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