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5單元作文人教版:古詩中的離情別緒

八年級下冊5單元作文人教版:古詩中的離情別緒

自古以來,離愁便是文人墨客筆下的寵兒,關於離愁的詩更是數不勝數,離鄉之情,別友之情溢滿了文化史。

身處異地,唐代大詩人李白在《靜夜思》中寫到“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色淒涼,作者獨自一人身處異鄉,望著那輪皎潔的明月,思鄉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想起自己在故鄉的一切,不禁感到無盡的酸楚,只能對月空吟,留下這千古傳頌的名句。

背景離鄉,李月也曾吟誦到“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把自己對家鄉的依戀轉化為家鄉水對自己的萬里送別,構思何其巧妙,感情何甚強烈,鋪案寫下這傳頌千古的名句。

與多年好友相別,王勃在《杜少府之任蜀州》中吟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與好友相交多年,而今日一別,卻不知何時才能夠再會,自然心生不捨,但詩人卻以樂觀的態度,拋開惜別之情,絲毫不會哭哭啼啼作兒女態,揮豪寫下這千古流傳的送別佳句。

而面對離別,王維卻在《送元二使安西》中真情吐露:“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山陽關無故人。”以敘述的口吻,傳情的動作表達真摯的惜別之情,青青河畔,折柳相送,輕吟寫下這流傳千古的佳句。

喜歡讀古詩,體味古詩中的離情別緒,我仿佛經歷了一次旅遊,沉醉共中,甚至讓我不想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