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四年級作文:書伴我成長

書是鑰匙,能開啟智慧之門;書是階梯,能攀登知識的高峰;書是明燈,能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或許是因為書是我在逆境中唯一的慰藉,才讓我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

小時候,媽媽周末總愛去書店購書。可能是受到了媽媽的影響,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書,感覺它就像我的一個朋友。媽媽給我買了《唐詩三百首》,《安徒生童話》,《十萬個為什麼》等書籍,我對它們是喜歡得愛不釋手,不分晝夜的讀著。由於我年齡幼小,許多字我都是相見不相識。媽媽看見了,走過來對我說:“你可以學習查字典呀!”一言驚醒夢中人。從那時起,我便開始學習查字典。過不了幾天,我就學會了,閱讀書籍就不難了。

慢慢地,我長大了,但書仍然是我的好夥伴。甚至讓我成了一條書蟲,沉浸在書的海洋里,其樂融融。可是,太過入迷也會給我帶來麻煩。一個星期天,媽媽有急事要出門,囑咐我一個小時後要記得把湯的火調小,我當時只顧看書,就滿口答應了。那時我正捧著一本叫《魯賓孫漂流記》的書看得盡興,哪裡顧得了那鍋湯呢?不一會就燒糊了。媽媽回來了,我知道那意味著什麼,果然,不出我所料,老媽氣得大發雷霆!

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不僅讓我學到了有益的知識,豐富了我的課餘生活,還使我學會了欣賞名家筆下的佳作,提高了作文水平和欣賞水平。每當我得到一本知識健康的書時,都會感到如獲至寶,津津有味地讀著,也就不會那么乏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