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有關100字創新的作文展現創新之美

2017有關100字創新的作文展現創新之美

清代詩人、畫家鄭板橋有一幅對聯: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十九世紀英國詩人王爾德說:第一個把美人比成鮮花的人是個天才,第二個把美人比成鮮花的人是個庸才,第三個把美人比成鮮花的人則是個蠢才。要激活自己的創新意識,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深。常中求變,變中求新。”黑格爾也說過:“內容之所以成為內容,即由於它包括成熟的形式在內。”

聯考作文在發展等級中設立“有創新”的條目,目的正是想通過一個側面鼓勵學生培養創造性思維。或是見解新穎,或是材料新鮮,或是構思精巧,或是推理想像有獨到之處,或是有個性特徵。這些方面都是可能蘊涵“創新”因素的地方,在聯考作文中凡是有利於培養學生創造精神和思路解析的地方,我們就必須給予重視和鼓勵。

古代戲曲理論家李漁在《閒情偶寄》中這樣說過:“變則新,不變則腐;變則活,不變則板。”高中階段的作文訓練也是如此。只有時時處處將創新意識貫徹到寫作中,才有可能寫出內容和形式俱佳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