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園

安全第一,平安第一。校園的地方是快樂的,但不一定是平安的。校園的邊上的小店賣著一些不好的東西。有些玩具吸引住了小朋友,小朋友就去家裡拿錢來買,被爸爸媽媽知道了,爸爸媽媽就很生氣,打孩子;有些小食品啊,也很有吸引力,讓小朋友來買,可這些東西對身體有害,很多小朋友因此而生病了。如我們學校就有:

有些人專門賺小孩子的錢,比如,一些學校門口的雜貨店,小攤販,他們的“老顧客”就是學校里的學生。一放學,學生們會成群結伴地徑直跑進去,吸引力還真不小。

我們學校對面就是一排店面,還有零零落落的小攤,小攤的櫃檯上陳列著小食品、小人書、小玩意,而且價格十分便宜,一般都在1元至2元,這些東西當然成了同學們的最愛,每當放學,隨著油鍋里傳出的清脆響聲,隨著羊肉串飄出的迷人香味,我的腳步就會朝小攤走去,掏出零用錢去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哪還想著這些東西存在著安全隱患。

這學期初,校門口開了一家叫“尼莫”的玩具文具店,“尼莫”是卡通片《海底總動員》的主人公,商家取這樣的名字,目的是為了吸引小學生。結果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

一個星期六下午,我去學校上寫字課,“尼莫”的玩具文具店門口大吵大鬧的,吵架的雙方是年輕的店主和一位學生家長,原來,這位家長的孩子就是我們學校的學生,他是“尼莫”的玩具文具店的“老顧客”,他謊稱學校收費,幾次向家長要錢,實際是去“尼莫”購買玩具槍,而且一錯再錯,一連買了好幾把,商家竟也賣給了他,最貴的一把竟然價格高達80元。

家長知道後一邊教訓兒子,一邊去找商家退貨,可商家死活不肯,那位家長只好大吵大鬧了。我覺得這件事雖然小孩子有責任,更重要的責任錯在商家。因為小孩年少,經不起誘惑,而商家並不應該只顧賺錢,而把一些危險、昂貴的東西賣給青少年,使青少年的身心受到傷害,結果一些有錢的學生養成亂花錢的壞習慣,沒錢的學生還會借錢花,不知不覺中養成了一種不良的習慣,最後身心健康、行為品格都受到了傷害。

為了賺錢,有些商家會全然不顧學生的健康,那些賣食品的小攤賣的那些食品,就像定時炸彈那樣恐怖。如:刨冰、牛肉冬粉、飲料大部分都含有鉛、大腸桿菌,人吃了以後,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

對於這件事,我認為要從同學做起,小孩子不要動不動就向家長討錢,而得到錢也不能大手大腳的花,即使要花也要花在有用的地方,還可以存起來,捐獻給災區。其次是商家,商家不能昧著良心,把不良的產品賣給消費者,特別是青少年。最後是執法人員,他們要及時沒收不良產品,不讓它危害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