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風韻

游睢陽古城,不能不到南湖觀光。南湖似一幅水墨畫,但比畫的內容更豐富;南湖似一首流動的詩,但比詩更有韻味;南湖似一個被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女,但比少女更多了一份嫵媚。南湖的風韻,一年四季,各不相同。

從冰雪消融,溪水汩汩送來春的訊息開始,南湖便漸漸熱鬧起來.湖邊泛著鵝黃的草尖上那淺淺的綠遮掩不住春的訊息,相見栽植的垂柳與碧桃,枝條上爭先恐後地探出米粒般的小腦袋。雖乍暖還春,但天空中搖曳著的二三風箏,湖邊逐漸增多的二三兩人群,遠處遊樂場不時飄來的一陣嬉笑聲,讓南湖在靜謐與清幽中不知不覺蕩漾起快樂與生機。

夏季,清靈的南湖是人們消暑的好去處。水面,一望無際,輕風徐徐,微波蕩漾,湖面上不緊不慢地盪開一層淡淡的漣漪。岸邊,枝條婆娑,裊娜輕舞的垂柳為前來納涼的人們灑下片片陰涼,躲在枝條間的鳴蟬不緊不慢,不急不躁地唱著屬於自己的悠閒小曲。眼前是清涼的一湖碧水,身邊是綠樹的連片濃蔭,處處透露著悠閒自得,心中的煩躁悶熱霎時了無蹤影,不由得暗暗讚嘆“心靜自然涼”這一句的絕妙。

秋日的南湖最美。艷陽高照,空氣清爽宜人,依舊豐腴的垂柳展示著如夏般柔媚的姿容,將萬種風情般風韻投向南湖。南飛的雁群路過時,也不由降低高度,悠揚地鳴叫幾聲,似乎要留下這一年最後的倩影。遠處漂浮著幾艘漂亮的遊船,不時溢出成串的歡聲笑語。湖面越發顯得水光瀲灩,清波可鑑,似乎唯恐錯過了那各種各樣令人目不暇接的美。看吧,遠處天空清朗高遠,如穹似蓋;近處水波清冽,如玉似銀,再加上如織的遊人,讓人心生疑惑:莫非秋在南湖滯留了腳步?

又是一年冬來到,等到雪花飛舞,熱熱鬧鬧的南湖,漸漸寂靜了下來,遊人少了,歡鬧消了,樹葉委屈地從枝頭飄落,唯有古老厚重的古城牆靜靜地一如往昔地守護著這一切,好一處祥和聖潔的殿堂。

這就是睢陽古城的南湖,她靜靜地守護著古城,看風雲變幻,歷世間滄桑,也讓有心的人們領略她四季無盡的風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