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中國音樂

夜深人靜,在明月清輝的映照下,欣賞著悠揚的音樂,音符的純靜與曲調的儒雅,讓一顆心變得透明而清澈。依窗而立,聽古箏奏一曲高山流水。低頭沉思,讓心緒在委婉中飄蕩。裊繞的聲音穿越久遠的歷史,不朽的鏇律讓你夢回神傷。

音樂,像大海一樣浩瀚,堆壘到21世紀,音樂無疑是最寬廣博大的海洋之一。延綿的歷史那么長,依戀著它的人數那么多,陪伴著這個世界的各色人種,音樂快樂浪漫地存活到今天,這才是偉大,這才是不朽!

音樂,奇妙到是生命中的一種等待,通過它的如泣如訴,可以將青春朝氣復活。有了它,天涯就變成咫尺,瞬間能成為永恆。從古至今載入了多少浪漫的人間真愛。穿過煙霧濛廓的古道,跨越歷史厚重的門牆,看到春秋的古琴抑揚雅曲,看到唐宋的麗姬歌舞昇平。比之於貝多芬生命交響曲,莫扎特小夜曲,中國許多音樂遺存常常帶有歷史層累性與浪漫意境。而外國的音樂一般追求空間效應和直觀感受。中國的京劇就是如此,經過代代篩選、代代拓伸。京劇,已作為中國人一種代表性文化的衍生,竟與歷史,時間,人文道德等緊緊對應。中國歷史太長、戰亂太多、苦難太深,沒有哪一種純粹的音樂遺存能夠長久保存,除非像考古發掘出來的編鐘,磬,塤,躲在地下,躲在墳里,躲在不為常人注意的秘處。俞伯牙走了,師曠不在了,陽春白雪,平沙落雁之所以能保留至今,是因為它始終能激勵著古老民族前進的步履。因此,大凡至今流傳的歷史名曲,總是生生不息、吐納百代的獨特秉賦。

音樂實在是一種奇怪的東西,它能把偌大一個世界的生僻角落,變成人人心中依戀的故鄉。它抑揚頓挫的曲調里,藏著高深莫測法術,那么婉轉,那么迴蕩,那么自豪與孤傲!音樂的不朽魔力有時簡直成了一種符咒,只要輕輕飄出,就能托起一個湮沒的天地,開啟一道生命的閘門。那些音符,那些節奏,輝映著歷史朝聖的圖騰,與隱潛在血管中古老民族的基因密碼,始終不會消失。

在中國,不管你到了多么僻遠的小鎮,還是經濟繁榮的大都市,耳邊總能聽到中華民族特有的音樂。這種獨有的韻味,一聽到就寬慰了,好像於長途苦旅中找到了一個可以休憩的涼亭。或許你根本不懂音樂,但這種中國人特有的一種共通鏇律,即使你在天涯海角,那種不朽的音符就像直接從無數同胞的身心中散發出來的呼喊,整個兒把你籠罩。讓你更能自覺到我是一個中國人。這種不朽的音符不但貫穿中國博大寬廣的文化,而且像一條長長的紐帶細密地綰接著無數海外遊子的身心。事實上,這條紐帶已成了種族繁衍的纜索,歷史匍匐的纖脈。華夏河山,可以是屍橫遍野的疆場,也可以是車來船往的樂土,在氣勢宏大的宮廷青銅樂聲中曹操曾對酒當歌,在月黑風高的楚河漢界旁也曾響起過激烈的十面埋伏。歷經繁榮與滄桑的中國音樂,少數好不容易走向相對完整的靈魂歸所,但隨著金戈鐵馬又快速地在硝煙中殞滅。

幸好還留存了一些不朽,留存了一些記憶。幸好還有那么多中國人還記得,角徵宮商!終於被記住千年,而且還要被記下去,直至地老天荒。這裡透露了一個民族的饑渴,這個民族的生命力如果還需要在更寬廣的天地中展開,在世界上名揚,健全的人們還應該擁有更多這樣博大精深,韻味流長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