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放棄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則故事:很久以前,一個人愈來愈感到生活的沉重、壓力,眼看無力支撐,只好去請教智者,智者將他帶到一條五彩石鋪成的小徑,然後交給他一隻背簍,要他順著小徑一路走下去,把認為喜歡的石頭都撿進背簍里。

這人依言而行。紅色的,他感到熱烈奔放,絢爛似火;無色的,他認為晶瑩剔透,純潔無瑕,純淨如水……漸漸地,背簍里的石頭越來越多,雙肩越來越沉,後來終於支撐不住,一跤跌坐到地上。

智者見狀,又吩咐,從現在起,你把最喜歡的石頭留下,其餘的統統扔掉,再試試。這一來,他頓感輕鬆無比,很快抵達盡頭。

在生活中,我們不僅要取得,還應該懂得放棄,只要認準一個目標,就應該心無亮旁鶩地追逐它,捨棄與它無關的事情。作為一個學生,既然我們選擇了求學這條路,就意味著,既不應為某些時髦的東西分心,也不對人為的熱點動心,更不為虛假的創造操心,不僅如此,網路的精彩,球賽的熱鬧,酣睡的香甜,遊戲的暢快,都應適當的拒絕。否則的話,什麼時候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呢?

人的一生,曲折而漫長,面臨的事很多,但我們不能把一切都背負在身上,在取得的同時,還必須懂得放棄,這樣在生活之路上才會走得輕鬆,愉快,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