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杜甫對話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我每周都會給父親背詩詞,恰恰這一首,是本周背的最後一首。雖然背完了,但思緒還停留在這悲愴的詩中,咀嚼著杜甫當時的生活狀況。

如果我是南村群童的一員,我就一定會對他說:“您放心,我不會和他們一起搶茅草,我來幫您把茅草追回來。”緊接著,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嘆了一口氣,無奈又悲涼地對我說“謝謝”。當然,這一直是我想像中的情景,別人也許認為我很荒謬,但我還是努力地完善著這幅思想中的畫面。

如果我是當時的富家學子,就一定會謙虛的向“詩聖”求教。我還會向他學習那種“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心胸抱負。我們一起吃飯,當我向他請教時,他一定會認真地充滿愁緒地回答我的問題。“這裡生活安定,不愁吃穿,您還在擔心什麼?還有什麼煩惱?”我猜他一定會站在窗前,雙眉緊皺,深邃地眼光已飛過千山萬水。“當前皇帝貪戀女色,已多日不上朝,我有好的治國方法卻無奈不得志,我倒沒關係,恐怕整個國家、人民會遭殃啊!”面對杜甫深刻的一番話,讓我不禁肅然起敬。

看著他的背影,那件隨風搖曳的長衫,讓我動容,心中一縷憐惜,但更多的是敬重。如果上天給我一個機會,我希望可以穿越到他的身邊,哪怕只是平靜地站著,瞻仰我夢中的偉大……

“又玩穿越了?”聽到父親的聲音,我猛然回過神來,他手裡拿著語文書,靜靜地看著我。我沖父親做了個鬼臉,拿出作文本,寫下了夢中的思緒《我與杜甫對話》。

天津市西青區初二: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