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夢——憶我的梅花洲

人間美景無處不有,但梅花洲只有一個,並且錯過了,就再也沒有相同的一個地方出現。

——題記

從來沒有與那么多人一同出遊,只是習慣一個人行走的風景中。現在回想那段美麗時光,嘴角還是忍不住上揚,輕輕說:“這是屬於我的,獨一無二的梅花洲。”

跟隨隊伍,緩緩行走在狹窄曲折的小路上,心中早已充盈著這兒的清新味道,整個人也如同放空了般。所有人也似乎都放輕了腳步,像是不忍心打破這份難得的寧靜。我們終究只是不經意闖入仙境的愛麗絲,打擾了這裡的流年。

我們是不懂得欣賞的吧,只會聽著導遊的解說,望著裝飾繁複的屋檐,落滿灰塵的空房間,走上去會咯吱作響的樓梯,古色古香的雕欄,將一份讚嘆沉在心底。漫步在西街,翰林書院,馮氏老宅,三步兩爿橋一一呈現在眼前,仿佛一段穿越時光之旅,舊時的時光漸漸清晰。

“伍胥山頭花滿林,石佛寺下水深深。”念著這句話,我虔誠地走進石佛古寺,煙火繚繞間寄託著我們的美好願望,在空中緩緩消散。我與同伴坐在大殿前的階梯上,沉默地在心中許願,偶爾有一兩聲婉轉的鳥啼打破了這滿園寂靜。斑駁的樹影落了一地,可以看見大家在千年銀杏夏季紅絲帶。守著大殿的是位年逾古稀,兩鬢斑白的老者,有這一臉慈祥的微笑,坐在一把椅子上傾聽我們的歡聲笑語。我坐在旁邊的長凳上,看著老者布滿滄桑的臉,有一種看淡了世俗的感覺,覺得生活不過爾爾,我心中竟變得異常平靜,忍不住輕輕笑了。人漸漸多了,大家在殿前叩拜,人人臉上都帶著單純的希冀,一瞬間我心中充滿幸福,不知為何,只因眼前的人和物吧。

下午,一個人漫步,拿著我的相機,東拍西拍。捧一杯飲料細細品嘗著緩緩走在青石板路上,鞋子踏在上面會有清脆的響聲。沒有繁雜的思緒,只是這樣走著,清風拂面帶來初夏的味道卻絲毫感覺不到熱意。載滿了竹子的小巷,欄桿漆成明黃色的走廊,古老的石拱橋,都留下了我的足跡。這裡的庭院深深,精緻小巧,小小的一方天地無不彰顯著舊時的繁華。立在庭院中間,看濕掉的粉牆灰瓦,芭蕉湖石;推開緊閉的窗子,絲絲陽光照進封閉已久的屋內帶來點點暖意,灰塵翻飛卻絲毫不覺厭惡;坐在屋前的台階上,四下無聲,只余平靜。於是,我倚欄一處,閉上眼融入其中,且去聽,且去嗅,這碧色的園林清婉,如茶中無盡余香。

其實很想搬進這樣的地方,獨居一隅,過著有如世外桃源般美麗恣意的生活,踏著日出夕陽走在青石板路上,生活竟可如此簡單的快樂。這樣的梅花洲,令我投身其中,聞見歷史的霉變,也許會感嘆一句“物是人非”,但那的確是很美妙的感覺,不是嗎?也許幾十年前,也許幾百年前,也有像我一樣的人行走在這裡,有著最鮮活的笑臉;也許幾十年後,幾百年後,亦會有像我一樣的人走在這裡,重複我走過的路。梅花洲究竟承載著多少美麗的情懷,在歲月中永遠保持者它最初的模樣。照片應該算是唯一的紀念吧,紀念我這段匆匆的旅程,什麼也沒帶來,亦什麼也不帶走。雖然看見滿目刻意的風雅有些悲哀,覺得與心中那個梅花洲相去甚遠,但它本應該這樣的吧,世俗著,蒼老著,卻也純真著。終究還是要離開,來不及看上這裡的日落,只能想著金黃的陽光將這裡籠罩會有多美。我只是路過這裡,於是身後留下一地無法再收起的美麗想像。

梅花洲一夢,亦是江南一夢。夢醒時分,那個濃墨重彩的梅花洲只有在我的記憶中反覆出現,定格成永恆。

——後記

初二:姚詩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