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雷鋒

一個普通的解放軍戰士能夠激勵幾代人的成長嗎?一個平凡的共產黨員能夠贏得人民的崇敬嗎?答案是:能!

在六十年代初,雷鋒像朝陽初升一樣耀眼,代表了一種時代的精神,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億萬人民的心中誕生了,他曾激勵了多少人,同心同德,拼搏進取、艱苦奮鬥。雷鋒精神以超越時空的力量成為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所以西方人同我們一樣,給予雷鋒最高的表彰:“雷鋒精神與上帝共存。”雷鋒精神所能影響的遠不止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今日,雷鋒精神已經成為全人類努力學習和實踐的精神。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在尋找和培養更多的雷鋒。因為我們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都將因為有更多這樣的人而變的美好。

新時代還要不要學習和發揚雷鋒精神,雷鋒精神有沒有過時——這些都是無可爭論的問題,越是物質文明高速發展,人們越是感到雷鋒精神的可貴,越是深深地呼喚他的回歸。我們在新時代要賦予雷鋒精神新的內涵,讓雷鋒精神不斷得到升華和發展,讓雷鋒精神貫穿我們的生活實踐,在工作中要發揚“甘當一顆螺絲釘”的精神,腳踏實地、任勞任怨,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業績。在生活中、在榮譽面前具有“傻子精神”淡泊名利,吃虧在前。在學習之中,要具有“釘子”精神,尤其是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更要具有釘子的那股擠勁、鑽勁,抓緊時間、豐富自己。要想雷鋒那樣樹立遠大理想,把個人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把個人的奮鬥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歷史洪流中去,要想雷鋒那樣在學習上永不滿足、永不懈怠,以釘子般的擠勁和鑽勁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更好地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要想雷鋒那樣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美好的生活,要像雷鋒那樣大力發揚文明新風,用實際行動促進團結友愛、誠實守信、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良好社會的形成,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規範的實踐者、新型人類關係的倡導者。

在充滿生機的三月,在這紀念雷鋒的日子裡,讓我們重新拾起,用我們的拼搏去譜寫我們理想的凱歌,讓我們重新點燃理想與激情,用我們的現在去喚醒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