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作文

我的外公作文(1)

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過了七十六個年頭。

他生長在一個窮苦的農民家庭。作為孝子的他,在懂事以來,就跟著父親持家,打造農場,但家裡的供應不足,就隻身離家,來到城市裡為鐵道工作。因為對醫藥學的極大興趣,二十三歲的他又用多年辛苦存積下來的工錢花在對醫藥學的追求上。醫術高超的他,曾在危急關頭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是村民們都愛戴的醫者。

現在的他,已是一個退休了的平凡老人。

平凡的生活:

1937年,外公降生於茂名市電白縣的一個小村莊裡,那一年的中日戰爭並沒有影響到這個渺小而平凡的村子。曾外祖父母經常帶著年幼的外公到田邊和山上玩耍,當時的田園和小山是外公的娛樂天地。外公的一家過著幸福的生活。但是,外面的世界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裡的人沒有一刻不關注。

逃難中與母親的永別:

1937年7月,“盧溝事變”訊息傳來,茂名中學師生紛紛組成“抗日宣傳隊”和“抗日救亡禦侮委員會”等組織,開展抗日救亡活動。外公的父親——我的曾外祖父也參入了其中一個組織。宣傳抗日精神。

1938年5月-7月茂名市遭日軍飛機轟炸,不少百姓流離失所,為了避開日機轟炸,曾外祖父母帶著外公逃難,不幸的是:曾外祖母在逃難的途中摔傷了身子,由於來不及搶救,小小年紀的外公就這樣失去了母親。與母親永別。

同年6月,茂名等縣為了自衛,組成“民眾抗日團統率委員會”和“抗日游擊指揮部”紛紛組織抗日武裝隊伍。

10月21日日軍南侵。

四處地避難:

1941年,茂名再次遭日機轟炸,年幼的外公不知道這生活的艱難,曾外祖父為了外公的安全,帶著外公四處奔波,避難。艱難的逃難,由於糧食的短缺,曾外祖父在第一時間得到饅頭,就用鼻子嗅了嗅,以氣味填滿自己的肚子,將饅頭給外公吃,自己卻對外公說:“我早就吃飽了,不信,你看,我的肚子挺著呢。”細細地咀嚼饅頭的外公並不知這是父親愛的謊言。在實在沒有糧食的情況下。就只能勉強地以草葉為蔬菜,把田鼠生烤,津津有味地吃下去。令人難熬的生活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跟父親打造農場:

1949年,茂名市電白縣解放,那年的外公到了十二年華,曾外祖父為了生活,建起了小型的農場,外公和曾外祖父盡心打造農場,曾外祖父是一位醫藥愛好者,醫術也不一般,他常在農場種植珍貴的草藥。十二歲的外公因此受到影響,對醫藥學苦鑽勤練,與曾外祖父上山打獵和採藥時,總將曾外祖父講解草藥功效的作用牢記在心。當時的他,看見一些特殊的植物,都會順手將其摘下放進口袋中回家研究,有時就像神農氏,將植物放入口中嘗試其功效。

鐵道上的工作:

1953年,外公離開了農場,到鐵道上工作,夏天,沒有遮臉的帽子,沒有擦汗的毛巾。一個人,白天就沿著長長的鐵道走,用小錘子輕敲鐵道上的每一節。晚上,還是一個人,提著並不明亮的電燈筒,帶著並不銳利的眼睛,在鐵道上摸索,一天的工作不停息,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冬天,穿著並不保暖的単薄衣服,寒風刺骨,但並不把存積下來的工錢花在衣服和糧食上,而是花在對醫藥學的追求上。每天夜深人靜時,外公就一個人悄悄地提著燈,在光線的幫助下翻閱醫書。

研製偏方,危急救人:

1960年,二十三歲的外公對醫藥學的認識博厚,並鑽研了許多偏方,回到自己的故鄉為村民們治病。聽外公說,一次午後,他在田地工作時,看見一位田農暈倒在田溝邊,一動不動,已是很長時間了,沒人知道,因為這個時間裡的村民們都在家裡休息。外公趕忙把田農移到陰涼的地方,用自製隨身帶的藥丸給田農服下,田農在外公的照顧下甦醒過來。

曾經被外公就過得村民每逢佳節都會親自登門送禮,表示致謝。

退休編寫秘方:

現在的外公,退休了許多年,他將自身的醫藥秘方寫下來,待到自己的一個孫子也像他一樣從事醫學,擁有深厚的醫德時,他將會把醫藥秘方傳授於這個孫子。而這醫藥秘方也將會成為我們家族的傳家寶。

b文:

外公對我說:“艱苦的生活,漫長的歲月,我一步步腳踏實地走過,但我不忘記還有人需要我的幫助。”外公的閃亮,照耀著每個人的心房,將心窗打開,去容納,去關懷,去奉獻,這才是閃亮的原則。

外公對醫藥學的執著最求,影響了我的母親,我的母親也從小偏愛醫學。因為外公家中,經常都會看見晾嗮在門外的草藥,房間裡儘是裝滿草藥的藥架。母親小時候幫外公製藥丸和煮藥材的時候也會學到不少的只是。

母親對我說:“外公的前幾代人都從事醫學,外公是繼承他們的醫術,醫德。”

現在,家中的大型版《本草綱目》,是母親去過好幾家書館買回來的。每天,母親都在燈光下翻閱醫書。每個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風順的,坎坷的人生才是完美。

母親給我講起外公的不平凡的生活時我都會感慨外公的堅強生活。

在這之前,母親也多次給我講到祖輩生活,我覺得祖輩們的精神不能被歷史遺忘。於是,我就藉此機會把外公的人生帶回歷史的軌道上,讓路過的人都能知道這裡還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在追歷史,同樣,我也在創造歷史,我應該繼承外公的精神,繼承外公的醫術,繼承外公的醫德。因此,我要立志為醫學的平台奮鬥,追求醫學。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同樣也讓跟多人把歷史的蹤跡帶回歷史的軌道上。

初二:龍遠思

我的外公作文(2)

外公對我來說;是生平待我最親切、最好的一個人。

前幾年,他卻因病而病倒了;我依然非常清晰地記著他發病時的情景。那還是一個清晨,牆上的鐘還只顯示在五點多;我還在熟睡中。忽然,外婆衝進我的房間裡說:“不好,發病了,快去找人。”我恍恍惚惚的爬起來,根本來不及備衣。

那天是八月二十四日,正是我十二歲過後的第一個星期。我一路上跑著去找醫生,電話打不通就只能跑著去。幸好赤腳醫生的家離我們那不遠啊。我終於陪著外公到了大醫院,但醫生只是搖搖頭說無能為力。我們絲毫不肯放棄,中途轉了兩次院,終於病情得到了好轉!

一個月後,外公出院了。這期間,我根本不敢去醫院看望;我怕看到額不再是以前那樣活潑健康的外公。該來的還是來了;一進門,我看到外公那蒼白無力的臉,頓時,我真的是忍不住了,我跑到小房子裡哭,卻又不敢哭得很大聲……

外公得的是慢性病,反反覆覆的,很難治。一想到以前我和外公在菜地上扯談、在公路上散步、在池塘邊歡笑時;心真的好痛。外公為了我,不惜和別人爭得臉紅;只為了給我一個公道。不惜把所有好吃的都留著我;不惜,不惜為了看到我的笑臉樂此不疲的一次又一次的系起鞦韆,還默默的站在背後推,助我越盪越有力……

可是我呢?我又為外公做了什麼?在他生病的這幾年裡,我還時不時的哄他,惹他生氣,和他吵架……現在一想,真的好後悔。

外公是一個非常老實的人,在他很小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不久,父親也相繼去世。外公是幼子,還有一個哥哥。從小就受到別人欺負,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從別人的口中得知外公的童年,心痛又能算得了什麼?有時,連外公也常常抱怨自己的命運。從小就失去了母愛、父愛。忙碌了一輩子,原本應該擁有一個幸福的晚年也被一場惡病奪走了……又有誰能說些什麼呢?只能說這就是命。

大博初二:胡曉娜

我的外公作文(3)

我想寫的人,是我的外公。他是壩芒鄉樂坪衛生院的醫生,對工作非常認真負責,是一位故鄉人愛戴的好醫生。可他平時對我卻十分嚴肅,我有點怕他。

有一年冬夜,門外下著鵝毛大雪,外公和一位護士值班到半夜,聽到醫院的鐵門外傳來一陣喊聲,原來是一位身患重病的老爺爺,被他的兒子及家屬抬來搶救。不料,外公把病人安置進入急救室後,老爺爺的兒子因為身無分文,撇下自己的父親逃之夭夭。面對奄奄一息的病人,前來診治的醫生們猶豫了。外公果斷地說:“大家齊心協力,先把病人搶救再說。”

早上,我聽說這件事情後,十分感動,看到一夜未眠的外公,為了搶救一個同自己非親非故的老人,顯得筋疲力盡,我真是心疼。

外公退休了,可他每天卻看書看報,了解國家大事。一天,他叫我到他房間裡去,我以為外公因為我的學習不好,要大罵我一頓,但我又不敢拒絕,只得硬著頭皮去見他。我真沒有想到,外公花錢買了一台“聯想”電腦,正端坐在電腦前,儘管桌子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電腦入門的書籍,可是面對這現代化的萬能工具,外公卻顯得束手無策,一臉愁容。他看到我進屋,微笑著站起來,請我當他的老師,詢問怎樣建立word文檔,怎樣進行五筆打字。我終於放鬆了崩緊的心境,把從爸爸那裡學來的電腦技術一一教給了外公。可他卻說我講得太快,記不住。最後他找來紙和筆,慢慢慢地,一筆一畫記錄著每一個步驟。

當我走出房間時,情不自禁地回頭,外公依舊伏在電腦桌上,不停地晃動著筆尖,我自己真有點慚愧。我想,外公已經是六十多歲的人了,還在學習電腦,要是我把他的這種精神用在學習上,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效果啊!

外公是善良的,是慈祥的,如同他對待故鄉的每一個人。

貴州省麻江縣壩芒鄉樂坪中心學校五(1)班 劉書燁

我的外公作文(4)

心裡始終裝著一件事,忙著的時候停下來卻不知是什麼始終讓我牽掛,幾次坐下來想寫什麼,總是不知從什麼寫起,是的。我心裡一直思念著一個人,我的外公。我會經常心疼的想我親愛的外公在下面住著會不會冷?我不想煽情,只是想表達我難以形容的思念的心情,有時候,走著路,我會突然想我外公怎么會走呢?夢裡總是他又回來的情景,我知道他去了,卻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我未來幾十年的光陰再沒有他的出現,想著就會流淚。小姨說你寫點什麼紀念外公吧。我害怕拙劣的文字不足以表達我們對他離去的痛和永遠的懷念,而且我是多么忽略他,甚至他很多的事跡還是在追悼會的時候從悼辭里得知的,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多么希望在休假的時候坐他身邊聽他講一生曲折的經歷,和他一起談談至死不渝關心著的國家大事,甚至聽聽他講家裡的規劃,可惜我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在回家參加葬禮的時候,我看到升起的月亮周圍一片血紅,我已經不哭了,心裡很安靜,外公的離魂到了哪裡?是不是已經飄到了天上?

經歷了幾天的傳統的葬禮,在看到外公穿著壽衣安靜的躺著的時候,我淚如雨下,這哪像是我外公?我不願接受外公是穿著這些離開的。我希望他穿著他喜歡的衣服,我不願那樣送他走,我希望留給我們最後一瞥的依然是我們記憶里的外公。甚至我不願接受給他燒紙房子之類,在我心裡這些庸俗、迷信的東西是不適合外公的。我希望可以讓他的親人靜靜地守著他,再送他走。在回家和外婆他們去問神婆外公在地下情況時,聽著神婆在講,雖然知道這是不可信的然而還是哭的不能自已。

當我們再一次回到縣城外公外婆的家時,外婆指著離家不遠幾米的地方說外公就是在那去世的,我不敢想像,在外公危在旦夕時,在外公離世時,周圍是圍觀的人,但沒有一個人能救他,他的親人子女們都在哪裡?我情願外公走時是沒有意識的,起碼走前一分鐘還是笑著的。我不想讓他意識到他要離開人世,他是不願離開的。在家裡收拾東西時,我看到外公平時看書摘抄的很多詞句,我留了一本,就讓我保留作為念想吧。在他去世前一天我回家跟他一起吃飯,他還問我考研的複習情況,然後他說你和林斌考試都是沒問題的。這就是外公最後留給我的話。現在我想告訴他,是的,我通過了。媽媽說外公會保佑你的。我笑笑。我不願聽到這些。我相信外公是升入了天堂,在這個世界他經歷了太多的苦,聽神婆說,他要升入極樂世界去做喜歡的事。我願意相信。

我沒有這個能力用優美的文字紀念外公的生平,他曲折的一生是不能用這寥寥幾筆概括出來的,我只想表達我對他無盡的思念。再回家的時候,生活已經恢復到過去,只是再去外公家的時候沒有了出來迎接的老人。笑還是笑,大家還是那樣大聲說話,大聲誇張地笑,但明顯笑聲是那么勉強,笑到最後竟然是鼻子酸了,眼眶就熱了,笑完後的安靜讓人悲哀。我儘可能對我的親人好,好像是在替外公照顧他們,雖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仍然為可以幫到他們一點而高興。很多時候不求合理,只為能給他們帶來一絲的快樂。看到小舅的消極,悲觀,看到他手機里記著外公的祭日,落款是不孝子時,我多么難過。所以在他說買車的時候我全力支持他,不要考慮太多,只為可以給他帶去生活的一些樂趣,實現他的夢想。我感覺不是在幫他,我是在替外公照顧他的兒子。我在悲痛里繼續沿著外公的路子走下去。

沒有了外公,大家庭好像突然沒有了離魂,聽著大舅說他要接過外公的擔子帶領一家人繼續前行,我仰望他,在他身上找外公的影子,在聽到他發言時梗咽的聲音,沒有了父親的長子此時堅強地挺起了身軀,告訴我們,不哭。

外公,我們很想你,我們也很堅強,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