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閒來無事,坐在窗邊,泡上一杯茶,慢慢品味茶的芳香,靜靜的,看那一縷白煙緩緩地溶解在空中……

茶分為許多種:綠茶、紅茶、白茶、烏龍茶、菊花茶、黑茶……各有各的特色,香味也是獨特:綠茶清新淡雅、紅茶芳香罄口……各種茶我都嘗過,但只有一味茶——菊花茶,讓我難以忘懷。

菊花茶泡之前,是一個一個的小花骨朵,淡黃色,小巧玲瓏,甚是惹人喜愛。泡好了,就會散發出一抹…不,應該是一縷,淡淡的清香味,夾雜在空氣中,微微濕潤,如同絲綢一般柔滑。仔細品品,還會發現,那雅香里,還蘊藏著一絲絲甜味,與糖不同,這甜,是一絲一絲的,是那么的難以捉摸和捕捉,所以就越顯得珍貴了。

品茶,與空中的氣味無異,還是那一抹淡淡的香。我慢慢喝下,從口中,到肚中,到全身,讓那暖暖的香,緩緩滲透身體的各個角落……窗外,陽春布德澤,一隻只知了悠閒的叫著。

喝著喝著,突然想起陶淵明。他一生清貧,本有著升官發財的機會,卻毅然選擇了歸隱自潔,終老山林。他看透了社會的黑暗,看到了人民的水深火熱,看倦了各種官吏欺壓百姓、“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他毅然轉身離去。他的一生,淡雅,平靜,卻又不失生活的樂趣:他每日在田間耕作,沒有人來強迫他,沒有人來利用他,悠哉游哉;他隱居山林,生活清苦,但他精神富足;他每天“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身體上也許是勞累的,但他的內心一定充滿快樂的,這快樂是在淡雅的基礎上,用乾淨的心品出來的,一絲一絲,但已足夠。

菊花茶不也是如此么?

在周敦頤的《愛蓮說》中,提及“晉陶淵明獨愛菊”。陶淵明不愛別的花,“獨愛菊”,有他自己的原因。一個人隱居,總會孤獨寂寞的。每逢這時,看到東籬下的菊,就會感到欣慰:在這個黑暗的社會裡,有“人”與我為伍,我不是一個人。菊花的淡雅清芬而不缺香甜,正是他心靈的寫照。大概正是因為這樣,他才能超然脫俗,讓我們敬佩吧。

放下茶杯,我想,曾經的過去,陶淵明是否也和我一樣,一個人坐在窗邊,靜靜地品茶,靜靜地,思考人生。

初二:張浩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