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上的時光

少時,家住在有五戶人家的鄉下小院子裡。那個時候,小院還挺熱鬧的。鄰居姐姐家有一大片果園,蘋果樹居多。三月一過,就會有蘋果花開。蘋果花開在四月,五月,六月,有的花開在七月。種類不同,自然花的顏色不同。可能蘋果花並沒多少人去欣賞它,但我覺得很好看,花開得很含蓄。就像豌豆花,土豆的花一樣,平凡得我們只在意它們的果實。  

每逢蘋果花開,我就等待著結果。隨時都有意無意的打那片果園路過,看著滿樹花開,我就盼望著快快結果啊。終於,花謝後,結果了。從一個小蒂逐漸長大,剛開始還不起眼,藏在枝葉間。慢慢地,就大搖大擺的掛在了枝頭。我摘了一個果子嘗試著咬一咬,那種未成熟的酸澀卻難以說出口。就像多年後,嘗了未成熟的果子,卻是和當年一樣的滋味。原來,在許多年前我就已經知道了未成熟的酸澀。  

待到蘋果成熟的時候,小孩子都會爬上樹去摘蘋果,都想摘到那最大最紅的一個。不光是小孩子們愛吃蘋果,蜜蜂,小鳥也會和孩子們爭搶。只不過小鳥在有人的時候不會光顧蘋果樹,蜜蜂卻不怕。有小孩子手中摘下了一個蘋果,裡邊鑽進了一隻蜜蜂,蜜蜂探出頭時,卻嚇得他扔掉了蘋果。有人也被蜜蜂蜇過,不知道那個人會不會是當年的我。反正被蜜蜂蜇過之後,手會腫得很大,像成熟的蘋果一樣通紅。主人是不允許我們將籃子,袋子帶上樹的。他們說如果這樣的話,第二年蘋果就不會結了,因為第一年就將蘋果都收走了。當時我們都相信這種說法,不把籃子,袋子帶上樹去。之後,才明白這種說法就是逗著孩子玩的。 

那個時候,我喜歡一個人在下午的時候爬上樹去摘蘋果。夕陽還沒有完全落山,四下一片寂靜,只有風拂過耳畔的聲音。遠山被夕陽塗上了金邊,雲走得好遠好遠。我呆在樹上,享受著這一個人安靜美好的時光。就像,我喜歡一個人走在小路邊,田埂上。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的我,就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的。侯孝賢他說他小的時候,一個人爬上了芒果樹偷摘芒果,感覺自己仿佛是處在了時間和空間之外。當我知道他的這段經歷後,竟感覺童年的時光是如此之像。而在他的電影裡,一個單調的鏡頭,也能引起人的無限遐想。這也有益於他的成長。  

小院曾經很熱鬧,有孩子們大聲的哭或者是笑。如今長了滿院的荒草,枯了又長,一季又一季。房頂上堆了許多的枝葉,一層又一層。石板路上,竟也爬滿了青苔。那片果園,那些蘋果樹,在有人的時候,瘋長。果子常常是壓彎了樹枝,隨著枝條垂到了地上。熟透了的果子,掉了下來,一層層鋪在了地上,被主人裝進竹簍撿回了家去餵豬。許多年過去後,人都走了,樹漸漸枯了,果子也不結了。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樹和人的關係很是奇妙,似乎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而那些在蘋果樹上偷閒,偷笑的時光,終於還是遠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