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暑假

不一樣的暑假

一幅畫卷,可以描繪出山清水秀的景色;一首歌曲,可以吟唱出生命的活力與精彩;一首古詩,可以品味出濃濃的思鄉情誼;一篇文章,可以書寫我不一樣的暑假生活。此刻,我提筆書寫,讓思緒,回到今年暑假時。

回憶中……

我站在家鄉的庭院裡,望著田野里的無名草,水塘里快活的魚兒和那條伸向遠方的小路。聽說小路延伸過去的景色特別美,路邊還有一些野果,有一條小瀑布直沁而下,但我就是沒有親眼見過。好奇心驅使著我,“今天就去!今天就去!”我興奮地說道。

不料,被屋裡的幾個表弟表妹聽見,他們強行“逼供”,待我說出我的“偉大計畫”時,他們已經開始收拾東西,準備出發了。

天啊!帶著這樣一群調皮地像猴兒一樣的小孩,估計我還沒看到優美的風景,就因為伺候他們而累趴下了。我的命怎么這么苦啊!但是看著他們一個個開心的表情,誰忍心拒絕呢?

於是,在他們的歡呼聲下,我背著四個,不,五個裝滿零食的包包出發了。因為此行可能花的時間太久,所以我就使了一個小計。我告訴外公外婆我們在阿姨家吃午飯,而我又告訴阿姨我們在外公外婆家吃午飯,這樣就有足夠的時間開展我們的計畫啦!

我們沿著小路直下,一路上風景果然別具一格,還伴著布穀鳥吟唱的聲音,晨風吹得我們更加清爽,也使可憐的我得到些安慰。

再走近些,我聽見了,我聽見了潺潺的流水聲。流水清清,蕩漾起聲與色的韻律,飄逸出生命的華彩與燦爛,使我整個靈魂得到洗滌。美,美的世界,美的天堂,總是藏在世界的一角,等待我們去發覺,去尋找。

過了中午,包里的零食也吃得差不多了,風景也欣賞過了,是時候回去了。我們往回走,奇怪,沒有布穀鳥的叫聲,沒有微風拂過樹葉的聲音,沒有潺潺的溪水聲,沒有響亮的蟬鳴聲。這條小道,我們好像從未走過。

我越走越害怕,周圍的樹木把我們包圍,樹葉的沙沙聲好像是在嘲笑我們。表弟表妹們也發覺了什麼,緊緊得靠著我。最小的表妹開口了,帶著哭腔說:“表姐,我怕!”我試圖去安慰她:“乖,不怕!”

我停止了腳步,感到了肩上背負的責任,努力回想在野外迷了路怎么辦。“枝葉稠的一面是南方,枝葉稀的一面是北方。對!就是這樣!”我豁然開朗,馬上去尋找方向。待我找到方向後,表弟表妹們已經累得精疲力盡了。我輪流背表弟表妹回家,儘管已經快承受不住了,但我畢竟是最大的,一定要保證他們的安全,儘量不讓他們累著。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看見了家鄉的房檐我把他們放下來,叮囑他們千萬千萬不能說我們去的地方,他們滿口答應,也已經累得不行了吧?

這時,布穀鳥開始歡唱,清風吹得我的臉微涼,田野間的無名草又長了一截,河邊的野花也隨風搖曳,在空中舞蹈。我發現周圍的一切是那么美麗清新,我的臉上浮現出舒心的笑容,仿佛完成了重大的使命。

夜黑了,月色如水,水如天,獨立窗邊悄然思:在這片鄉土上,鄉水,鄉風,鄉路陶醉了我,也喚醒了我心裡那份沉靜,那是責任心被喚醒。英國王子查爾斯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你可能不喜歡,但你不得不去做的事,這就是責任。”人如果有了某種身份,相應地要承擔起某種責任。責任與人們終生相隨,只會改變,不會消失。

這個暑假,我經歷了一次驚險的迷路,而支持我走出困境的是責任心的引領。

感謝鄉間的風景,讓我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或許多年後,我會再次走進那條小路,帶著我的責任心……

初二:江怡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