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勝?人勝?

人勝?自從古代的思想家荀子提出一個“人定勝天”的觀點後,這個觀點意味人是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無敵的主宰者,這激起了人類對大自然的攻擊的鬥志。於是,人類開始對大自然濫砍濫伐,開始捕殺大量的動物。至使地球上在逐年消失很多動物,而且數量驚人。如今人口增加,地球上出現了溫室效應,人們還發出了“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口號,於是以前連綿不絕的山,現在是四面環繞著的高樓大廈、化工廠,環境污染極其嚴重。人們更有了信心。

天勝?地震、火山爆發、酸雨等等,這些都是人類最恐懼的自然災難。沒錯,當人類歡呼對自然的勝利時,也就是自然界對人類懲罰的開始。由於人類的濫砍濫伐,地球上到處都出現水土流失的現象。我們所處的空間就有如一隻“飛船”,而我們卻對這隻“飛船”開戰,“飛船”已經千瘡百孔,它還能安全的航行嗎?如果我們繼續拿起“征服自然”的板斧,會不會遭到滅頂之災?人類每一次成功征服大自然時,大自然早已悄悄的報復過我們,試想,這種可怕的情況出現後,我們將見不到昔日的太陽、天空、樹木花草了。在我們還沒有足夠的科技力量能離開地球,維持幾十億人口的生存的話,還是好好保護這個地球吧。

人終不能勝天,人來自於大自然,如果再向大自然開戰,豈不是忘本了嗎?大禹治水的精神要我們學習,天人合一是保護地球的王道。

初二:宋加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