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這段時間,我讀了一本十分有趣的書――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徹子寫的《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小豆豆在上國小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

小豆豆因淘氣被原來的學校退學後,來到一個名叫“巴學園”的學校學習,在小林老師的愛護和引導下,“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喜歡的孩子。

小豆豆其實是一個天真、活潑、善良、機靈的小姑娘,她經常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也會做一些在平常人眼中認為不可思議的事。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的“放回原處”這一篇。它講了每次上完廁所後,小豆豆總喜歡往下面看一看,這一次,小豆豆往下看時把寶貝錢包掉了進去,這可急壞了小豆豆。於是,小豆豆掏起了糞便,小林校長看見這個情景,問明原因後就像平時散步一樣走開了。過了一會兒,校長又走來笑眯眯地問小豆豆找到了沒有,還親切地叫她要把糞便放回原處。

讀到這裡,我情不自禁地想:“小林校長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校長啊!他看到小豆豆做這樣的事情,不僅沒有批評她,還很巧妙地提醒小豆豆做事情要有始有終,要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任。”書中的小林校長還是一個理解孩子、熱愛孩子的人,他對小豆豆所做的那些不同尋常的事情,都能寬容以待。

我真希望能跟小豆豆一樣,去一所“巴學園”學習。因為巴學園是一個快樂、自由的學校,教室是一輛輛舊電車,在那裡,想上什麼課就可以上什麼課,還可以自己選座位和同桌。上午的課上完後,便可以去散步、做實驗、到圖書室看書……可以盡情地玩耍,同學之間是那么的親近、團結。

在後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巴學園被美軍飛機投下的炸彈,炸毀了,歡笑聲、歌聲消失了,巴學園也消失了。看到這兒,我的心情無比沉重,我難以想像,平日載著孩子們“奔跑”的電車教室,他們最愛的圖書館、游泳池……都被熊熊的烈火包圍著、吞噬著……

我很喜歡《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希望自己能和小豆豆一樣,在一個快樂、自由的環境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