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賣茶人》有感

夜靜得出奇,我在燈光下又一次讀了《賣茶人》這篇文章。

《賣茶人》一文主要是寫:作者去逛集市,口渴得不行了,來到了一個茶攤,價也沒問端起杯子就喝,他一口氣把一杯水全都喝完了。這時候,他才發覺自己忘記帶錢了。而賣茶的老人卻說:“一杯茶算個啥!”然後繼續感活,吆喝著生意。

“一杯茶算個啥?”這是文章的結尾,這個疑問句迫使人細細讀文,尋找文中告訴你的答案即寫文章的目的。

我帶著疑問又一次讀,從買茶人的回答“我不想賺錢,只想收回點本錢就行。閒在家裡沒事幹,擺個小攤給大家行個方便。多樸實的語言啊!這位買茶老人的話表露出來的是一種老有所樂、助人為樂、善良、勤勞的品格。這樣的人在我的生活里也有。比如,我的班主任:何老師。何老師也以年過五旬了,她這個年齡段本應該退休的,可她還在教書。而且比別的老師付出的更多。何老師教我們知識,教我們怎么做人。她每天爭分奪秒的改作業、備課、找我們談心、交心,是我們敬佩的人。何老師教給我們的這些知識都是無價之寶,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社會上,這樣的人還很多,他們是無名英雄,他們都默默無聞地幹著自己地工作,為祖國盡一份力。

雖然,我沒有親眼目睹這位買茶老人的所作所為,但是作者的文字卻讓我感受到了老人樂於助人的高尚品質,他的這種品質永遠刻在我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