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欣賞

“欣賞與被欣賞是一種互動之源。欣賞者必具寬容之心,成人之美之善念;被欣賞者則發起奮上之心,上進之力。”這是《欣賞是一種善良》文中的一句話。

雖然只是瀏覽了一番,但我總是難以忘懷。我也常想:生活需要欣賞嗎?

林清玄在當記者時,曾經細緻地報導過一個小偷在公車上作案的手法,還在最後感嘆道:像這樣心思如此緊密的小偷,如果幹點別的,我想他一定會有所作為吧!正是這句話,使那個小偷金盆洗手,他還立意要重新做人。最後,他終於換骨脫胎,現在說不定還是北京的哪間羊肉火鍋城的老闆呢!他寫了一封信給林清玄,非常感謝他的指引。要是沒了林清玄對他的欣賞,他還會有今天的一切嗎?

不再說別人了,我自己也曾有過當被欣賞者的滋味。我記得那是個晴朗的夏天,在這炎熱的日子裡,我卻感覺不到一絲的暑氣,心裡總是涼絲絲的,因為我的到了別人的欣賞。在以前,我就已經非常喜歡寫作文,常常一有空,就拿起筆寫上一兩篇,剛寫完,就發表了我的作品,讓哥哥看看,但是每一次都只是引來哄堂大笑,說我的作文不符合實際;則有時又遭來批評,說不要寫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現在要寫的是激人向上的、有意義的。其實,我只是寫出了我想到的、體會到的一切,但事實看來沒人能看到我內心的世界。在我抱著這寂寞踏上了歲月的步伐的同時,也踏上了當六年級學生的學習路程,作文的難度也當然提高了。有一次,老師對我說:“你的作文寫得挺好的,要是你能一直堅持著這種‘狀態’,一定會有所提高,把挺好變成更好。”這些話成了我精神上的支柱,嘿!畢竟有人誇我了!我保持這“狀態”下去,果然,寫作能力有了大大的提高!也算是成功了。被欣賞這種滋味可真不錯!

要是沒了老師的欣賞,我還會有提高嗎?其實,欣賞正是一種鼓舞,有了這鼓舞,也許就有人會面臨成功。學會欣賞吧,讓這世界多一份微笑,少一份怨念,讓微笑灌溉這個世界吧!在學會欣賞的同時,我們也要明白:只要有“功”,就一定會有“成”。

瞧!生活中有多少人當過欣賞者與被欣賞者。可見,生活中需要欣賞。

生活中其實並不缺少千里馬,缺少的,是欣賞千里馬的伯樂;生活中其實並不缺少伯樂,缺少的,是擁有欣賞的心靈;生活中其實並不缺少美麗,缺少的,是欣賞美麗的眼睛。所以,究其根因,是要學會欣賞,懂得欣賞!因為學會了欣賞,它可以使你學會欣賞千里馬,借他人之力成績自己的功績;它可以使你學會欣賞芬芳世界,修煉自己,陶冶情操,淨化心靈。

世間事物五彩繽紛,美麗與醜陋給你帶來兩種不同的視覺,關鍵看你怎么看待。美麗與醜陋就像一塊銅板的兩面,只有不懂得欣賞的人才會極端的把他們對立起來。梵谷懂得欣賞在別人看來平淡無奇的向日葵,才能將其刻畫得如火一般妖艷奪目,歐陽修懂得欣賞林壑之美、宴酣之歡、山水之樂,所以才得“醉翁”之美稱。藝術家們懂得欣賞那微微一下的蒙娜麗莎,才使其成為無價之寶,為蒙娜麗莎的微笑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所以,欣賞很重要,它可以使你學會欣賞芬芳世界,修煉自己,陶冶心靈。

若是學會了欣賞,便不會有“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的感嘆;若是學會了欣賞,便不會有屈原含淚頭汨羅江的悲劇;若是學會了欣賞,便不會有“長使英雄淚滿襟”的悲鳴。所以,學會欣賞很重要。因為學會了欣賞,所以落花皆有意;因為學會了欣賞,所以萬水千山總是情;因為學會了欣賞,所以天生他才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