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的孤獨

太陽再一次沉默了,它總是在我們最需要光明的時候離去,在我們習慣了孤獨時再不知不覺地出來,然後把我們從黑暗拽起。

跟在光明後面的,總是黑暗。星空安靜地向四周延伸,最後消失在無人的邊界,寂寞從四周聚攏過來,不知是聚會還是離別。一會兒它們就散開,留下又一輪的寂寞來換班。寂寞一定是黑色的。白天它們在陽光下那么輕易地就被照射出來,而黑夜它們總是以黑暗作為屏障。所以,白天總是比黑夜要孤獨。

我們處在一個滿是塵土與喧囂的世界中。每天在那么厚的灰塵中跋涉總感到很累。

風吹起來了,葉子抖動著,綠色給人以很涼爽的感覺。但陽光透過葉子,總是被分割得支離破碎,與黑色的泥土渾在一起,很蕭索的樣子。陽光看上去很柔軟,其實很堅硬。它總是待在泥土的表面,從來進不到內在。就像照射我們時一樣,只照在外面,從來不能滲透到內心,久了還有一種冰涼的感覺。陽光,其實比夜幕更冷清。只不過它給自己塗上了一層明媚的色彩。

鳥又開始叫了,輕輕地划過天際。天空變得刺眼了,有些發白,沒有從前那么柔和了,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看見雲朵了。那些白色里,還有著一絲絲的灰色,似乎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恐懼,很想匆匆地離去。風多了,帶來的氣息里沒有花草的清香了,夾雜著一些塵土的味道,像是被封了很久的屋子,有些古老腐朽的氣息。

靜靜地坐著,感到腳底一陣麻木,寒冷的感覺牽動了全身。在陽光下坐久了,真的有些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