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

他拿著沉重的成績單,在家門口徘徊了許久,終於還是轉身離去。殘陽照在他臉上,火辣辣地痛,他再也沒有勇氣回去。

走到村口的小河邊,他坐了下來。依稀記得,小時候的夕陽是從河對面那座山上落下去的,現在依舊是,可他希望今後不是。他要翻過那座山,去看看外面的夕陽落下的地方,這不僅僅是屬於他自己的夢,也更是長輩們的期盼。可長輩們不知道,這對於他卻成了一種沉重的包袱。

雲端雖是霞光萬丈,可他卻無心顧及這些,他所擔心的是如何度過這漫長的黑夜,這黑夜是否有盡頭。望著水中晚霞的全景,又望望天邊,他發現竟然有幾分愜意。或許他並沒有體會到這美好的意境,只是在想那裡是否會有一個全新的世界,他似乎厭倦了這種辛酸的生活。

望著水中完美的世界,他伸出了手,他想感受一下另一個世界的美好。只是手在半空停頓了--下,又迅速縮了回去。他的嘴角浮起一絲苦笑,難道晚霞能從水中撈起來?

但他終究還是沒能控制住自己的手,當手指尖觸到水面的一瞬間,水波一圈一圈地蕩漾開去,他並沒能觸及那個世界,晚霞的倒影在他的指尖下破碎,他的心也跟著碎了。他看到蕩漾的水中毫無表情的自己變得清晰,變得絕望,變得模糊,變得陌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望著眼前的美景,生出莫名的惆悵,他不得不重新回到現實中來。夢再怎樣美好,醒來的一剎那都會隨之化為泡影,那時只會讓人更痛苦。

該來的終究會來,黑夜不止淹沒了我,也淹沒了其他人,然而他們照樣談笑風生,照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於是,他試著想像黑暗的到來,想像黑暗之後的黎明……

絕望的眼神中閃過一絲光亮,他似乎記得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冬天來臨了,春天還會遠嗎?或許,真的是他自己錯了,真的是他自己想得太悲觀了。寒冷的冬天總會過去,嫩綠的小草總會破土而出。

夕陽的餘暉映出萬道光芒,和諧而美麗,他釋然了,他知道,黑夜所孕育的,是黎明,是明天的希望。絢麗的夕陽是在暗暗地告訴他:明天依舊輝煌。而每一次風波,每一次黑暗的來臨,都將是他成長的腳印。

謝謝你,夕陽!他緊握成績單起身向家中走去,他相信自己下次再也不會傷感了——夜已經來」臨,黎明還會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