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轉角遇到你

漫步在朦朧的迷霧中,走在深巷裡,走過轉角,遇到了你

你是晚唐時的一株葦草,那時的你,身逢亂世,在六個朝代中輾轉反側,尋求立安身之所。那句“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生。深知身在情常在,悵惘江頭江水聲”,那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右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一生漂淪憔悴。你的悲,你的痛不同與他們。你的傷,你的情卻高於他們。多少個難眠的深夜,你把心中的悲憤寫進了那纏綿悱惻的詩里。

走過轉角,在轉角遇到了你。歷史將你寫得如此落寞,時代讓你鬱鬱而終,英年早逝。走過轉角,我仿佛看到了你舉步維艱,我仿佛看到了深夜惆悵的你。

你是大唐盛世的奇葩,有人說你“繡口一吐便是半個盛唐”。力士脫鞋,貴妃研磨,你可還記得那日金鑾殿上的事。沉浸美酒佳釀中,是真實的你嗎?“葡萄美酒夜光杯”不過是偽裝的自己罷了。心中的愁只不過沒有真正的表現出來而已,否則,你有何須慨嘆,“提升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走過轉角,在轉角遇到你。一個恍若天神的背影。對酒當歌,我恍若看見了當年的你,器宇軒昂,壯志未酬,看到後來那個笑盡天下,遍觀世事的神人。

你是東晉時代的詩人,你是記載在華夏歷史中的一個傳奇,曾經的你,也和他們一樣心懷天下,可你“不為五斗米而折腰”,中就放棄官場的爾虞我詐,過著披星戴月的生活。你愛菊,隱逸,是你的性格。

走過轉角,在轉角遇到了你,一個遠離塵世喧囂,安靜淡雅的你,如同一位不問世事的仙人住在那南山腳下。我宛若看到了曾在官場上為民請命的你,曾扛著鋤頭挖地的你。走過轉角,在轉角遇到了你們,歷史已經悄悄地落下了帷幕,而你們確實深夜中不落的星辰,用繁星點綴生命的精彩。

走過轉角,我仿佛看到了你們的一生,此起彼落,看到了你們一生悲慘、豪放、閒適。走在朦朧的深巷裡,我能遇見他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