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外婆的一封信700字

親愛的外婆:

您好!輕柔的雨絲終究在一月親吻了大地,雨翻得窗戶沙沙作響。屋內筆與紙的摩擦也沙沙作響。這一切顯得多么寧靜和默契,就如同你我之間斬不斷的親情與血緣,停不了的濃情思念。

您是我人生的第一重微笑。重聽母親念叨著我的名字拜賜於您。那時所有人都圍著這小胖妞起名字。“長大以後要漂漂亮亮的,麗字?”“長大以後要聰聰明明的,慧字?”……您那時一臉嚴肅的說:“要那些東西乾什麼?做人不是要快樂才好?取愉悅的愉字吧。”因為當時家裡是婷字輩的。於是我的名字就此決定了。雖說我那時還小不認人,就您微笑一下我就咯咯作笑。這親昵是與生俱來的吧。

您是我人生的第一抹絢爛。打小就離開家鄉的我在十二歲又再次踏上那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那時是冬季,卻迎來一場特別的絢爛。我帶著惶恐與不知所措,您卻帶著一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細心溫和地教會我如何面對。冬季的冷水凍得磣人,您卻遊刃有餘在水裡穿梭,手通紅通紅的,臉通紅通紅的,如夕陽般美麗。我回頭望去,地上還存有點點星星的血跡——告訴我,長大了。您是見證的第一人啊。

您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遺憾。那年母親接您來到這裡。恰逢我正上學。您去接我放學。那時的您身穿著淺藍布衣,黝黑黝黑的圓筒褲子,腳上是自編的草鞋。在人群里顯得特別突出。那時的我終究是有攀比心的。您笑著給我打招呼,我卻無視您一同與同學笑著離去。回到家,您卻一語不發,含笑端來噴香的果子粽。這是我一生的遺憾卻不能彌補。時光不能倒流,在此說句,外婆——對不起。

窗外的雨絲不知何時滲濕了信紙的一角。回憶的畫面就這樣戛然而止。外婆,您占了我人生這么多第一,給您頒個獎吧?就叫“最佳親人獎”,呵。

夜已更深,外婆您要記得掖好被子別著涼了。我期待與您夢中想見,晚安。

此致

敬禮!

您的孫女: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