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一邊是……

山的那一邊是……

當清晨的雲霧瀰漫在高大起伏的山脈之間的時候,如同仙境,如同夢幻。當清晨的第一輪太陽升起的時候,如同蛋黃,但卻能照亮這兒所有的山,這兒所有的一切包括我的心。

曾不知幾時,疼愛的我的那個人去了,他就是我的外祖父。在我的印象里對他感到陌生,因為他在我很小的時候去了。但又很熟悉,這是因為他愛他的所有的孩子,不管是誰。外祖母也常說:“他人老心不老,簡直是個老小孩。”我們聽了都笑了,越來越覺得“老小孩”是多么適合他。

我那會兒,老是愛到外祖父家,一住就是半個月,母親也常想把我接回去,可我就是不肯回去,因為在外祖父這兒,他們都依我,並且這兒有我所喜歡的東西,小小的鞦韆,後門那綠蔭蔭的野草,我熟悉的天藍色窗簾……

外祖父喜歡帶我爬上山去看日出。天還剛剛亮,外祖父牽著我的手,一步又一步通往大山頂的小路。小路蜿蜒曲折,外祖父走的挺吃力,支著一支拐杖,但他還是牽著我。這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

“外公,山的那一邊是什麼呀?”

“是山頂,還有個亭呢!”

“那再上面呢?”

“再上面就是天上了,那兒住著好多神仙呢!”

“都有哪些?有外婆故事中的仙女嗎?”外祖父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萬分好奇。

“有玉皇大帝、王母娘娘、還有……”

我細心地聽他講這些故事,突然感覺他好偉大,居然知道那么多東西,我卻從來不曾聽過,更不曾見過。

“外公,那山的那一邊呢?”

“山的那一邊是光明,是勝利。”

“我不明白,山的那一邊怎么會是光明,又怎么會是勝利。山的這邊也是光明呀。”

外祖父樂得笑了,輕輕地拍著我的小腦袋,溫和地對我說:你這個小鬼等你長大了,自然會懂。”

長大,於是我盼望著長大,想知道山的那一邊為什麼會是勝利,為什麼是光明。

我們終於爬上了山頂,外祖父喘著粗氣,隨後是很嚴重的咳嗽。我看見了他花白的頭髮,老而且黑的臉上布滿了豆大的汗珠。他看著我笑了,指著從山頂爬出來的太陽說:“瞧,它也爬得很累。”我看見那蛋黃似的太陽慢慢地爬了上來,慢慢地照亮了整個大地,也照亮了我的心。溫暖著大地,也溫暖著外祖父那顆年輕的心……

打那兒以後,外祖父再也沒有去登山了。他大病了一場,躺在床上,望著那淡藍色的窗簾,他不開口說話,也不對我笑了。這使我感到十分的失落,心裡以乎有在責怪外祖父突如其來的冷漠。不久以後,他帶著痛苦與遺憾去了天國。但是在他去了的前一個晚上,他含著淚說:“我死後,把我送到山頂吧,我想看看日出,看到山的那一邊……”大人們也都如了他的願,他每天都可以看到山的那一邊。

我擁有著與外祖父那段美好的回憶,慢慢在溫暖的陽光下長大了,我已漸漸地理會到外祖父所說的山的那一邊是光明與勝利,那就是戰勝那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