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中生活

看過《三國演義》的同學,一定會認為諸葛亮是個不可多得的奇才。當然我也不例外,自從在暑假看完了《三國演義》之後,諸葛亮成為了我心目中最敬佩的人。他真稱得上是一個蓋世奇才,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他志向遠大,以天下為己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更令世人敬佩。

據說,他學有所成後沒有北走曹操,也沒有南歸孫權,而是輔佐了“名微眾寡”的劉備,他之所以要選擇興復漢室的道路,說明他是一個維護封建綱常、崇尚儒家忠義道德的正統思想家。公元2XX年到234年的二十七年,是諸葛亮盡忠蜀漢的階段。無論先主、後主都非常信任他。他沒有恪守儒家教條,他尊王而不攘夷,進兵南中,和撫夷越,在三國中執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他明法、正身、和吳、治軍,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私奉獻精神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他生前就深受蜀人愛戴,死後更長期受到後人的敬仰。成為他那個時代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也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份遺產。

千百年來,諸葛亮已成為智慧的化身,他的傳奇性故事為世人代代傳誦。無論是早期的草船借箭、借東風,還是後來的木牛流馬,無不體現著他的智慧。而“諸葛亮七擒孟獲”是他最好的民族政策的體現,那時,南方蠻王孟獲多次帶兵侵犯蜀國的邊境,諸葛亮第一次利用孟獲驕傲的心態和險要的地形,活捉了孟獲。他見孟獲一副視死如歸的樣子,放了孟獲,打算用攻心術使之心服口服。諸葛亮一次又一次的使用計策捉住孟獲,但一次又一次放了孟獲,最終,孟獲投降了諸葛亮等人。

諸葛亮不計前嫌,為了收服一名猛將,大膽滿足敵人的要求,可見他是多么愛惜每一個人才,也表現了一個思想家應有的才智。

我心中的諸葛亮,一個大公無私、遠見卓識而又博學多才的英豪!

浙江紹興上虞市上虞市瀝海鎮中學初三:沈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