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

我家的家風作文:重家和、講孝道、嚴教幼、懂禮節、鄰里親

我的家與許許多多家庭一樣,都傳遞著愛和感動,是家庭的和諧,也是社會的文明,有文明的家庭才有文明的城市。

環境塑造人,影響人。一個人的性格、氣質的培養,品德、世界觀的形成與他生長的家庭密不可分。

我們的家庭文明守則、家訓是:重家和、講孝道、嚴教幼、懂禮節、鄰里親……我的家是一個和睦的家庭,是我生活的樂園。爸爸是個大孝子,對爺爺奶奶非常孝順。問寒問暖,有好吃的東西首先孝敬爺爺奶奶。家裡有客人來,或是過年過節,爸爸都主動下廚,爺爺奶奶都夸爸爸做的飯好吃。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因為爸爸媽媽工作忙,大部分時間,我都和爺爺奶奶在一起,所以爺爺奶奶對我的影響最大。它們既對我關愛無比,又對我嚴格要求,不像有些爺爺奶奶對自己的孫子那樣溺愛、嬌慣、放縱。我從懂事開始奶奶就給我講《孔融讓梨》、《香九齡替父溫床》、《誠實的列寧》等故事。後來又教我讀背《弟子規》、《論語》中的詩句。從這些故事中,我懂得了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懂得了正確對待長輩與父母的批評教育;懂得了對人要講禮節;懂得了如何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這些教育與薰陶,使我在成長的道路上少走了許多彎路。在學校里我勤奮學習,嚴格守紀,尊敬師長,和同學團結友愛,所以我一直被評為三好學生。在家裡我從不惹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生氣,遇到鄰居的叔叔阿姨我都主動打招呼。他們都誇我是乖孩子。

另外爺爺的身體力行,對我來說也有榜樣的作用。爺爺今年七十多歲了,但對公共的事情仍然非常關心。冬天下雪,他主動幫助物業掃雪。看見樓梯破損,主動找膠粘好。我在爺爺的影響下,也從不在小區院裡亂扔垃圾,從不破壞花草樹木。

家庭的和諧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家庭是小社會,城市是大社會。文明家庭是文明城市建設的基礎。

花兒用美麗裝扮世界,我們用行動美化社會。

鳥兒因翅膀而自由翱翔,鮮花因芬芳而美麗,我相信社會因文明而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