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獨酌

昨夜寐中,銀輝入戶,故起,月下獨酌。

——題記

星朗月圓,遲暮暈散,清青一池魚嬉水,月色銜波,粼粼影布窗花瀾。方才偶有迷濛睡意,倏忽嬋娟乍明,叫得難以入眠的人兒乘興欣然起身,賞月為譴。

情難把控,那娘子便伐步獨院花圃。是時雖入暮秋,圃中依然幽香浮散,但難辨香由何處,花香、月香,亦或是鬱郁思香滿滿......

娘子擇了一處清靜地兒,意欲獨坐稍時,不料襲襲夜風載潤,弄得娘子體膚微涼,心似有空,遂快邁碎步進了屋子,盞了青瓷花茶,以茶代酒。“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長安愁緒入杯,那大詩仙乃仕途失意,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而這小娘子恰逢獨居家中,夫君因商事離家數日未歸,心有憂情有虛,淳淳茶香換而苦澀。應了這景,著了這情。

輕抿柔唇,唇齒留香,香催相思,思無可解。“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娘子只得效仿大詩仙,以月為慰。分分秒秒,她與月推杯換盞,再微微俯下身子瞧了瞧影子,那影子也只是跟隨著她的曼妙身姿,確是“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可是無奈,夫君在外怎能顧及,何況娘子還愈發憂心夫君在外是否休憩安穩,所以只得不負月兒憐意,“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自己難以圓滿,不如以此圓滿了那花間醉葉罷。

無法!那娘子一腔暖茶下腹,輕歌曼舞,青絲繞了錦裾,玉指偶撫古琴,卻更顯清冷。迴旋指點,遠眺江上群舟,皆非夫君歸也。江楓漁火對愁眠,娘子心想若醉後方各離憂,仰天長凝,低喃出口“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幾近黎明,那詩仙大人政治抱負遠大然不可實現,心情孤寂苦悶不堪,還有便是在污流濁合之中,大人不願沉淪,心固追求自由光明。娘子何?於她,人生歷程尚還遙遠,只是思君心切,憂君心亂,一時獨黯亦斷不了明日譴婘,待到君帆歸回,伉儷依舊情深。今夜月下獨酌,是願“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月下獨酌,娘子挽杯秀嘆:嗬,今朝苦寂不作痛,來日我再月下酌......

初三:田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