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改變了人

書改變了人

自古以來,書成就了許多人才。書,確實能夠改變人,使人成為高素質高等動物,並最終統治了地球。書好比一級級階梯,人類通過不斷的攀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進步。英雄自古出少年,剛學習的《傷仲永》也證明了不讀書無法改變命運這一觀點。仲永天資過人,但不加以讀書,被父親用來騙吃騙喝,最後無法成才,為國效力。

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從中國的歷史來看,也恰恰證明了這一觀點。秦始皇為什麼要活埋知識分子?因為秦始皇打心底明白,這些知識分子通過日復一日地讀書,終有一天會推翻自己的暴政。在三國時期,呂蒙一次與軍師談論軍事,竟被嘲笑肚中無墨,一氣之下,呂蒙在短短几天內待在營中飽覽古代歷典名書,下一次的談論中,魯肅感慨道:“士別三日,令我刮目相看。”是什麼讓呂蒙飛躍式地進步?是書,是書改變了呂蒙,成為博知善戰的將士。

從中國近代來看,書也改變了不少人,也改變了中國衰敗的景象,書改變了不少人,振興了中華。錢學森在國外留學,飽覽大量科教學書,最終返國,在軍事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被譽為“兩彈一星”。毛澤東是偉大的政治家,是偉大的領袖。他領導中國人民在黑暗中崛起。是什麼讓他有這么傑出的領導才能?是書,是書填飽了他對知識需求的汪洋,是書賦予他傑出的領導能力,是書給予了他新建中國、振興中華的機會。

人無法抗拒改變,世界一直在變,一個人若想從纖細弱小的毛毛蟲蛻變成艷麗的蝴蝶,那么,書就是最好的營養品。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我只想說:“讓書改變我吧,讓書改變每一個需要蛻變的人吧。”

初三:小小色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