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上下五千年》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

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李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們為著民族利益嘔心瀝血,他們為著民族尊嚴而獻身成仁。他們是民族的英雄,他們在為民族的生死存亡而戰!

是那些無名的平民,在大澤鄉揭竿而起,在虎門灣引水銷煙,是那些樸實的百姓,將心血熔煉成兵馬俑,用汗水鑄就萬里長城,是的,是人民的意願造就了英雄,是人民的力量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

當我翻到書卷的最後一篇的“武昌起義的炮聲”,武昌起義的炮聲,宣告了封建王朝的滅亡,推動了中國社會的進步。

《上下五千年》寫到辛亥革命暫告段落,但歷史卻掀開了更為氣勢磅礴的崢嶸歲月。一個世紀以來,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三位偉人,領導中國人民描繪了宏偉雄渾的歷史畫卷;三座豐碑,顯示著古老的中華獲得了新生、變換了新貌。

這就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讀了《上下五千年》,我們對自己肩負的責任,有了更深刻的體驗

山東濱州濱城區中心中學初一: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