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蛹

高高的大樹上,有一隻毛蟲在翠綠的葉子上慢慢地爬著。它吐出幾根細絲,緊緊地拉住它身旁的那片葉子,然後拉近、收緊,使葉子包裹住自己,變硬,成蛹。毛蟲要準備開始在自己的蛹里進行長時間的休眠了。

太陽從東方落到西方,月亮也追逐著太陽從東邊到西邊,日夜不停地交替著。樹枝上,還是那片葉子,還是那個蝶蛹,紋絲不動。白天,黑夜,晴天,雨天,不論外面發生了什麼,蝶蛹都一直完成著它自己的使命,絲毫不顧外面的世界。蝶蛹裡面,一個新的小東西正在逐漸形成雛形。原先綠色的毛蟲,正在慢慢地變著模樣。這段時間,毛蟲不吃不喝。它的身體開始變短,原先的一部分器官開始改變,變成成蟲的器官。表皮開始脫離,成蟲的翅膀開始伸展出來。這就如同新的一次生命,重新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孵化出來一樣。毛蟲的體形也開始改變了,完全不再是一隻毛蟲了。它原先的表皮開始慢慢地褪去,慢慢地換上了嶄新的表皮,蝴蝶成蟲的形象開始漸漸顯露出來。細細的觸鬚,長長的六條腿,條狀的身體,兩對美麗的翅膀。當形狀、器官、顏色等都變化完畢後,蝶蛹就可以變成蝴蝶,進入成蟲的階段了。

深秋的午後,在那棵如今光禿禿的只剩下一片葉子,也就是只剩一個蝶蛹的樹上,蝶蛹裂開了一條縫,然後破開了一個口。然後,一隻擁有著大大的翅膀和黑色的軀幹的絢麗的蝴蝶從破裂的小口中鑽了出來。它不再是綠色的,也不再是慢吞吞的。它輕盈地站在廢棄的蛹上,望著遠方,等待它的翅膀變乾變硬。一小會兒後,蝴蝶張開了它的翅膀,扇動著,飛走了。它們一破蛹成蝶就會飛行,那是它們天生的本領,大自然賦予的能力。

回到這棵樹上,現在的樹,仍舊是只剩一片葉子,然而這片葉子做成的蛹,如今也變成空的了。一陣風吹來,蛹不再像之前那么牢固,搖晃了兩下,掉落了。遠遠望去,這棵樹與周圍的樹沒什麼兩樣,都是落盡了葉,但是這棵樹,曾經賦予了一個蝶蛹新的生命。

初一:聶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