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是我們的大動脈

鐵路是偉大的,無私的,它無時無刻都在為人們默默奉獻著,不管有多少人從它身上走過,不管有多少輛火車從它身上駛過,它都是無怨無悔,任勞任怨地為我們付出著。

我們在家吃的香蕉、蘋果、芒果、蔬菜,還有穿的衣服、褲子、鞋子,都是由火車運輸過來的。有了鐵路,我們出行和旅遊既方便又快捷了,在也不用花10幾個小時,或是幾天了。有了鐵路更是拉近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除此之外,鐵路還有很多的用處和好處呢!

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感謝那些鐵路工人們,正是他們用那辛勤的汗水才換來了鐵路的誕生。鐵路是工人們的結晶,鐵路是我們不能失去的東西。如果沒有那些鐵路工人的話,那么,就沒有現在的鐵路。所以我們要保護鐵路,愛護鐵路,珍惜鐵路,如果看見鐵路上有一個瓶子的湖泊,你就不要猶豫,快速的把它撿起來,這樣就不諱發生危險的事故了。

最近,我們岳陽市開展了“知路、愛路、護路”的活動,向人們宣傳了有關路的知識,教人學會怎樣去愛護路,保護路。其中,也有關於鐵路宣傳的知識和標語:

一、上學放學過馬路或鐵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

二、不能在馬路或鐵路上逗留、玩耍

三、學習《鐵路法》,遵守《鐵路法》,宣傳《鐵路法》,確保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

四、要愛護鐵路路設施,不能故意損壞。

五、不要在鐵路上行走、坐臥

然而,有些人不關這么多,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破壞鐵路的設施。

在XX年12月30日4時18分,一名叫李舉辰的青年男子,將鋼絲繩固定在鐵路東西兩側兩個電線桿上,企圖攔截甚至顛覆列車。沒過多久,一輛由廣州開往瀋陽北的t92次旅客列車行至河北省內丘縣史村路段時,突然一聲巨響伴隨著一片耀眼的火花,列車迎面撞上一根橫跨鐵路的鋼絲繩。被撞斷的鋼絲繩甩到下行線供電線和回流線上,造成下行線短路停電,列車被迫停止了運行。

?列車司機頓時驚出了一身冷汗:假如鋼絲繩不被撞斷或者被撞斷的鋼絲繩一端甩到10萬伏的高壓線上,那後果將不堪構想!

工作人員開始了緊張的搶修。5時零8分,終於恢復了通車。

是啊!10萬伏電呀!如果鋼絲繩被撞斷甩到高壓電線上的話,整輛列車將會化為灰燼。我們不能這樣破壞鐵路啊!鐵路對我們是多么的重要蛙!我真希望那些破壞鐵路設施的人,快點醒悟過來,這既破壞的鐵路,又害了火車裡那些無辜的人,還害了自己啊!著是何必呢?

路為人類做出了非常大的奉獻,愛護路,保護路,是我們人人都有責任的。路聯繫著千家萬戶,關係著你我的幸福。“心動不如行動”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共同去認識路,愛護路,保護路,珍惜路,宣傳路吧!

湖南省岳陽市第四中學初一:陳之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