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最近讓我忙得頭昏腦脹,好不容易熬到暑假,在設計假期計畫表時,突然想起了以前居住過的老屋。老屋在偏僻的鄉下,自從祖父祖母搬入城市之後,便無人打理,被冷清清地拋棄在那兒。

我心裡突然冒出這樣一個念頭:去鄉下的老屋那兒打理一下,回憶童年時的快樂時光。

8月13日,我踏上了趕往鄉村的小路,也不知換了多少班車,坐了多長時間才到達那兒。走下車門,來到了闊別已久的老屋,門前有一條小河,河水依然在那兒歡快地流淌;門前庭院裡的那棵桂花樹,已散發出迷人的芳香。老屋門前的木門已經被蟲侵占了,現在已經破爛不堪。我知道鑰匙放在第二個台階的地毯下面,毫不費力地便把門打開了。

剛跨入老屋,一股莫名的陰森感籠罩了我,過了一會兒才鼓起勇氣拉開窗簾。一縷明媚的陽光照了進來,這時我才發現屋內是多么陰森恐怖:那一張張瓦白的蜘蛛網像一張張慘白的臉,幾隻長著毛茸茸的腳毛的灰色大蜘蛛正津津有味地享受著它的美食——一隻被裹得嚴嚴實實的只露出頭來的紅頭大蒼蠅;窗頭仍是那個雕刻著“龍飛鳳舞”字畫的紅木板,只是現在已經布滿了灰塵;窗頭柜上的書也被可惡的書蟲糟蹋得不成樣子了,現在那些書蟲仍然站在我的面前津津有味地啃著書……這樣古老的房子裡,自然是動物們再好不過的棲息地,特別是——老鼠。果然,我猜得沒錯:在我站著的地方,幾隻紅色眼睛的老鼠正死死地盯著我,待我瞪了它們一眼之後,它們依然這樣用恐怖的眼神看著我。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從我搬出這間房子之後,這裡就不再將屬於我,而是屬於老鼠。此時,老鼠才是這間房子的主人,我只不過是它的一個客人罷了。我從它兇惡的眼神里似乎明白了什麼,便怏怏地走出房門,重重地上了鎖,並把鑰匙放在了第二個台階的地毯下面。

從後,我再也沒有踏上這間老屋的台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