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第七條獵狗》作者沈石溪老師的一封信

尊敬的沈石溪老師:

您好!

我是洛陽市西工區白馬國小五年級的一名小學生,我最喜歡看您寫的動物小說,我是您最忠誠的冬粉。

您知道嗎?我是一個大家公認的“小書迷”,用高爾基的一句話說:“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我發現您的第一塊麵包,就是《斑羚飛渡》,這本書太震撼人心了,看完後,我哭了。

老斑羚的精神讓我感動。它們有超人的智慧,有視死如歸的從容,因而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了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它們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生存的機會,實在讓人感到驚訝。

這群斑羚的成功飛渡,令人感動,令人震撼!

看過《斑羚飛渡》,我知道您不愧為動物小說大王,您的動物小說堪稱一絕,它就像一塊具有強烈吸引力的磁鐵,深深吸引了我,每拿到您的一本書,我都如獲至寶,如饑似渴地非一口氣讀完不可,我著了魔似的迷上了您的書,一發而不可收。從此,我到新華書店第一個要看的是您的書,到圖書館第一個要借的還是您的書,到大型超市圖書區,看到您的書,我就看得如痴如醉,有時竟忘了回家。

在《第七條獵狗》中,赤利對主人忠心耿耿,不顧主人的嫌棄、冤枉,為了救主人,付出血的代價,拚死相救;在《再被狐狸騙一次》中,公狐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們,想法把獵人引開,它不惜用自戕的“苦肉計”來迷惑獵人,直到孩子們最後得以安全,而自己卻因受傷過重而死去;在《保姆蟒》中,一條巨蟒居然成為保姆,它與孩子建立了極為深厚的感情,當孩子一家離去後,它不吃不喝,活活地餓死了,死的時候嘴裡還咬著小孩的那件小汗衫;在《最後一頭戰象》中,曾經在抗日戰爭中倖存下來的最後一頭大象,自知生命大限已至,便再次掛上象鞍,向埋葬著戰友們的“百象冢”走去,在那裡它刨開一個坑,莊嚴地把自己埋藏;《狼王夢》把我們帶到了廣袤的朶瑪爾草原,故事裡每時每刻都體現著母愛的力量,為了“狼王”夢的實現,紫嵐與它的狼崽們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紫嵐的母愛讓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動物世界裡的母愛也是無私的,也是偉大的……

看了您的書,我不僅是感動,還讓感受到了動物世界的純真美好,讓我們更加明白了:除了我們人類,地球上還有許多生命是有感情、有靈性的,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體現出動物與動物、動物與人之間的深厚感情,原來動物世界也有愛恨情仇,作為人類,我們應該善待動物,相信看過您的小說的人,都會做到人和動物的和諧相處。

沈石溪老師,我很羨慕您,是您那段不平凡的生活經歷給您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素材,為了獲得動物世界的第一手資料,和新鮮的生活感受,您給自己規定,無論工作多么忙,每年必須抽出三個月去西雙版納野象谷、哀牢山野牛動物救助中心、昆明通山動物園體驗生活。

我要感謝您,感謝您寫出這么多新穎獨特、精彩絕倫的故事,期待您寫出更多更精彩的故事!

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